为水环境治理戴上“紧箍咒”!河南发文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4 19: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水环境治理戴上“紧箍咒”!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什么是入河排污口?即“从水里看岸上”,所有直接或通过管道、沟、渠等排污通道向环境水体排放污水的口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根据排污口责任主体所属行业及排放特征,将排污口分为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四种类型。

  目标丨逐年完成既定排查、溯源、整治任务

  近年来,河南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治理,2022年9月,《郑州市“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提出到2024年,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入河排污口排查,实现全市入河排污口“一本账”“一张图”。《南阳市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规定,按照“有口皆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的原则,2023年年底前,完成丹江口水库、鸭河口水库入河(库),丹江、白河、唐河三大流域主要排污口排查,完成80%的溯源和30%的整治任务……

鸭河口水库一隅

  《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省主要河流及重点湖库排污口排查、80%溯源和30%整治任务。202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主要河流及重点湖库排污口溯源,完成70%整治任务。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排污口排查,基本完成全省主要河流及重点湖库排污口整治任务,建成科学、高效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副研究员彭俊杰说,《工作方案》为我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提供了务实可行的行动指南,相当于在水污染防治的源头戴上了“紧箍咒”。

  溯源+整治丨做到“有口皆查 应查尽查”

  为实现预期目标,《工作方案》提出要开展排查溯源和实施分类整治两项任务。

  “治污的主要任务就是排查溯源。”要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原则,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推进排污口排查工作,全面摸清排污口分布及数量、污水排放特征等信息。

  排污口“找不着主”“没人负责”是长期困扰基层管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工作方案》规定,责任主体负责源头治理及排污口整治、规范化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做好排查工作,就要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针对排查出的排污口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

鸭河口水库一隅

  如何将整治排污口落到实处?《工作方案》提出要实施分类整治,对生活污水散排口、企业现有排污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逐一明确排污口整治具体措施等,并建立整治销号制度,通过取缔、合并、规范,最终形成需要保留的排污口清单。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等区域内设置的排污口要依法予以取缔。

  审批+监管丨从源头防止无序设置排污口

  《工作方案》提出,要严格排污口设置。各级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充分考虑排污口布局和管控要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要将排污口设置规定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从源头防止无序设置。对未达到水质目标的水功能区,要严格控制新设、改设或者扩大排污口。

  明确设置审批权限。影响评价文件由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以及存在市际争议的排污口的设置审核,由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实施(已下放省级审批权限的省辖市除外)。同时,要加强审批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关规定,细化实施规范,明确排污许可条件、申请材料等事项;排污口审核、备案信息要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

  《工作方案》明确,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监管。各级政府要根据排污口类型、责任主体及部门职责等,落实排污口监督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市县自查、省级核查”的排污口现场检查机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各类排污口开展监督监测。要加大排污口环境执法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设置排污口或者不按规定排污的,依法予以处罚。

  为了确保措施落地见效,《工作方案》最后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将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情况作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

  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遥感监测、水面航测查等实用技术和装备在排污口溯源、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加强公众监督。各地要建立完善公众监督举报机制,鼓励公众举报身边的违法排污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专家观点丨“行动指南” 助力生态强省建设

  在彭俊杰看来,加强和规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实践,也是我省立足实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的基本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监管机制和保障措施,为我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提供了务实可行的“行动指南”,相当于在水污染防治的源头戴上了“紧箍咒”。

  彭俊杰说,我省横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基本形成了以黄河干流为主线,淮河、南水北调中线、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为主要串联廊道的水生态保护格局。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稳步实施,肩负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担当的背景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显得尤为重要。展望2025年,通过方案的条条落实,一幅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强省壮美图景将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李连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