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聚焦经济“主战场”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3-04 13: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大河网,邀请各地市长参加“2023拼出彩”主题访谈活动,通过“市长声音”,展示全省各地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行动和举措,共绘出彩中原新画卷。

安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 高永

  “2022年是安阳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干成了一批关乎全局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影响发展的急事难事,办好了一批惠及万家的实事好事,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

  2023年安阳准备怎么干?高永说:“新的一年,安阳市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十大战略’百条举措为具体抓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全力推动主赛道的工作创先争优、守底线的事情扛稳守住、涉民生的实事全面办好。”

  高永介绍,安阳将重点聚焦经济“主战场”,精准发力、火力全开,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打赢打好“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用实际行动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安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安阳市城市风貌(安阳市人民政府供图)

  抓项目稳运行,巩固提升经济向好态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全年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均达到100个以上,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0个以上,年度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重点抓好安阳高铁综合客运交通枢纽、沿太行高速等项目。加快完善安阳红旗渠机场周边基础设施,确保6月底前正式通航。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商品房、汽车等领域,开展更大力度促消费活动。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健康体育、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打造商旅文体、吃住行娱深度融合的示范项目。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八项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精准对接,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直达快享、免申即享为重点,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新增各项贷款35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百舸竞帆”,全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省定上市后备企业达到70家。

  抓主体强平台,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加快科技创新研究院实体化、资本化发展,用活用好安阳(北京)离岸创新“双中心”,充分发挥安阳“创新大脑”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培育一批创新青苗企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转化。

  培育一流创新主体。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制度,设立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

  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深化拓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狠抓“一岗一房”政策落地,再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实施“双千双进”工程,持续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行动。

  抓转型塑优势,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推动传统产业优势再造。加快推进钢铁资源整合,大力发展优特钢。持续提升非焦产品比重和附加值,促进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型。加快布局光电子晶体材料制造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积极发展高档卫生陶瓷等绿色环保建材。

  推动先进制造业能级跃升。聚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康复医疗设备等领域,推动首台(套)产品、首批次材料等自主产品研发应用,提升高端和终端产品比重。加快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打造电子信息“芯屏端网”生态圈。

  推动消费品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休闲食品、冷链食品,加快发展羽绒服、高档西服等中高端产品,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

  推动新能源产业拓宽赛道。积极引导风电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及相关材料,抢抓国家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建设机遇,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

  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加快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重点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新增智能工厂(车间)6个,推动600家企业上云。

  抓改革优环境,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统筹抓好农业农村、财税、教育、金融、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

  扩大开放招商实效。前几天,我们在北京举行了“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现场签约项目42个,投资总额389.17亿元。下一步,安阳将进一步深化央地对接,继续开展定向专题招商,高水平办好招商大会,再签约落地一批前沿型、基地型、总部型、品牌型项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隆重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文旅亮品牌,高标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强力推进“中华字都”建设,加强甲骨文化、殷墟文化研究。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开发亚长牛尊等文创产品。

安阳市市长高永:聚焦经济“主战场”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安阳红旗渠青年洞(安阳市人民政府供图)

  培育壮大文旅产业。继续抓好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二期。加快建设“中国博物馆名城”。启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程,推动景区环境整治提升。打造旅游专列、旅游专线新模式,培育殷墟、甲骨文研学品牌,建设安阳国际考古旅游示范区。出台文旅惠民新政策,高水平办好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周易文化论坛等特色活动,打造精品民宿基地。

  加强文物考古保护。启动《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推进殷墟王陵区等主动性考古发掘,推动“殷墟大邑商布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加强殷墟研究院和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打造一流考古研究机构。

  抓“三农”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落实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产量稳定在375万吨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1.5万亩。推动种业振兴,新建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40个以上。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左右,生猪存栏175万头以上。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持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加快中国农业科学院安阳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棉花产业总部经济。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延伸。滚动推进“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扎实开展“百企包百村”,继续做好户厕改造和背街小巷硬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抓更新提能级,加快建设韧性智慧城市

  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深化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高水平打造安阳国际陆港节点。深入推进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临空产业体系。完善县域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体系,实现乡村规划全覆盖。

  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全面加强“里子工程”,高标准完成建成区雨、污水管网改造防灾减灾项目,实施市区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改安置房。持续抓好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巩固创卫成果,深化创文工作。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依托“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成高原”。

安阳市市长高永:聚焦经济“主战场”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安阳殷墟(安阳市人民政府供图)

  抓治污优生态,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一体推进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稳妥推进碳达峰行动,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建设市能源大数据中心。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深化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新增环保标杆企业20家。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积极建设“无废城市”。

  加强生态系统治理。深化“四水同治”,统筹“五水综改”,开展南水北调干渠(安阳段)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持续提升湿地公园品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完成造林8.5万亩,创建森林乡村30个。

  抓保障惠民生,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高永说,安阳市将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七个有所”上持续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大力实施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优先,做好各类人群就业工作,持续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建设“健康安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理念,所有事情前瞻一步、深谋一层,坚决把安全生产、区域金融、自然灾害、社会稳定等各类潜在风险解决在水落石出之前、集中暴露之前。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全面加强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监管。完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强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文/张家祺)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高永:聚焦经济“主战场” 高质量写就现代化河南“安阳答卷”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