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的履职手账丨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
对抗“肿瘤君”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11:39 来源:

  履职手账:

  从医近40年,我和同事们经常下乡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送科技。通过倾听百姓呼声,围绕群众所急所盼深入调研,履职10年间,我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科学抗癌、加强农村污水处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等方面的提案60余件。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

  “我非常关注医疗卫生领域民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健康构成很大威胁的恶性肿瘤。”花亚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起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自身职业优势,更好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肿瘤防治工作者,我既是一线的‘战斗员’,又对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有很深了解。”花亚伟说,基于此,履职10年间,他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科学抗癌、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提案60余件。不少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他举例说,如2019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癌症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议》。其中,将健全癌症综合防治体系作为健康中国的重点内容、在高危人群中开展早防早治工作等建议,被纳入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中。同年,他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提案》,建议加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所及设施建设等,呼吁大家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该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

  花亚伟还带领团队对5000多例结直肠癌患者做过一个回顾性调查,八成以上的病人就诊时已是中晚期,约有九成的病人在此之前未做过肠镜检查。如何提高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率,提升癌症的“防、筛、诊、治、康”水平?去年,他提交了《关于建立我国癌症早期筛查体系的提案》,建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癌症早筛体系,切实把防癌关口前移,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并体现在相关政策中。

  “大家都知道肿瘤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慢性长期的演进发展过程。且约有60%的肿瘤是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因此,花亚伟表示,不仅要当癌症防治工作的实践者,还要做宣传者。“我们成立了河南省肿瘤防治联盟,动员了5000余位从事肿瘤防治的工作者加入其中,通过学术会议、义诊讲学、科普教育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癌症的防治理念。”

  今年再次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表示,将继续关注“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特别是卫生健康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贾志昊李彤/文图视频 胡瀚泽/海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