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的履职手账丨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
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让传统文化“活”出新风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11:37 来源: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履职手账:

  从事文博工作近30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五年,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是我一直的追求。五年来,我围绕文博工作提交提案15项、建议数十条,部分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和推进实施,成为政府政策的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聚焦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创新,深入调研,提交提案15项、建议数十条,部分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和推进实施……当问起马萧林五年来的履职情况,他如数家珍,一一向记者介绍。

  2018年,马萧林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后每年他都会提交有关文物安全方面的提案,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事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谁来守护文物安全的“最后一公里”?这是马萧林一直在思考的事情。2020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推动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的提案》,建议在全国推动实施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通过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有力的行业监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促使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文物安全职责。

  “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后,当年年底国家文物局就印发了《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试行)》,有效推动了将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马萧林说。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马萧林提交了《关于加强对低级别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提案》,针对性提出对低级别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大经费投入、资源整合打包、多部门协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建议。提案提交后,他很快收到了来自国家文物局的政协提案答复函。2021年末,国家文物局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各地加大省级以下革命文物保护力度”。这份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关于加快建设文物考古类外文版优秀期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提案》《关于加快建立古代人类骨骼标本库的提案》《关于深化考古研究用活考古成果的提案》《关于加强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保护利用的提案》……五年来的努力,有力推动了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马萧林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带着5年来的积累,他又阔步迈上了新的“履”程。马萧林表示,作为侨联界委员,他将把文物文化工作与侨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好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方面提出提案,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刘杨 李彤/文图视频 胡瀚泽/海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