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的履职手账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
绿染黄河滩 催开“幸福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11:36 来源: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履职手账: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每年都会通过提案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关注黄河滩区发展。2018年以来,我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沿黄现代农文旅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交提案27件,均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回复。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

  眼下的黄河两岸,柳枝吐翠、春潮涌动。作为一名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多年来持续关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通过提案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关注黄河滩区发展。

  “前两天,我收到了来自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一封信,对我在担任委员期间的真情投入、辛勤付出、认真履职表示衷心感谢。”拿着这封信,宋丰强深受触动,多年来一幕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场景又浮现眼前。

  他向记者举例,2021年全国两会,他依据自己的调研结果,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体细则,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地实施的提案》,省政府在答复函中明确表示,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建立健全规划政策体系,完善流域空间开发布局,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很荣幸能为黄河边的乡亲们‘代言’,我的心愿就是把黄土地变成聚宝盆,把黄河滩变成大花园。”围绕此,2018年以来,宋丰强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沿黄现代农文旅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交提案27件,均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回复。

  “这些年,我也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滩区的色调由黄变绿,见证了老乡们由脱贫到小康、向乡村振兴迈进的全过程。”他经常谦虚地把自己比作“黄河边的蚂蚱”,为了让黄河边老乡们过上好日子,一直沿着黄河滩区“蹦跶”——在邙山头做绿化,在黄河滩上种苜蓿;流转荒山荒滩3万余亩,先后建成3个国家4A级景区和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示范带动荥阳市王村镇司村、薛村打造成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帮助5000多户农民走上持续增收富裕路……

  “这些年,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加速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河’、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河’,正不断增强沿黄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宋丰强说,虽然不再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但这份“政协情”会延续一辈子,“我将继续以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家乡父老的过程中担当作为,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宋丰强还透露,今年,他们谋划筹建康养小镇、滑雪场、房车公园等多个项目,继续做好农文旅“三产”融合的文章,带动沿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健康发展,和老乡们一起努力,助力乡村振兴。(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文图视频 胡瀚泽/海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