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声环境功能区时隔12年再调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10:5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郑州有一类“隐形”功能区计划调整了——在我们身边存在了12年的声环境功能区,你知道吗?

  2月22日,郑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修订版)风险评估报告评审会召开,计划对郑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做出调整。

  来认识下,“12岁”的郑州声环境功能区

  2011年,看不见摸不到的“声环境功能区”首次走进郑州人的生活。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声环境功能区以城市规划为指导,不同功能的用地,对噪声有不同的要求。

  郑州现有的声环境功能区分为4类,每类区域对应着不同的城市“功能”。

  1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而不同类别的声环境功能区,对应着不同的昼、夜噪声最高限制。

  从1类到4类区域,字数越大,意味着噪音“可接受程度”越高。

  郑州市区拟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安静、热闹各不同

  12年,郑州郑州日新月异。原本的居民区变成了商业区,原本的厂区旁“长出”了交通要道……每个区域的功能变化,对应的噪音“承受力”也在发生变化。

  声环境功能区也要“与时俱进”升级了。

  “随着郑州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内部用地结构不断变化,环境噪声影响程度和范围也在不断变化。”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洋解释了此次拟调整声环境功能区的原因。

  据了解,此次调整,拟对市区划分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中1类区5个,2类区8个,3类区3个。拟调整范围涉及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为710.6平方千米。

  我们所在的区域属于哪一类声环境功能区?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等调整后的声环境功能区划正式发布后,市民群众可在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所在区域噪声超标 市民可投诉

  如此说来,我们身处的每个地方都有对应的声环境功能区,也有着对应的噪声限值。如果噪声“超标”,怎么“维权”?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感到周围有噪声扰民,可以根据噪声来源,拨打对应部门的投诉热线。如工业噪声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社会生活噪声以及建筑施工噪声可以拨打“12319”。

  这时,所在区域对应的声环境功能区噪声限制,就成了执法依据。

  “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分,为郑州市环境噪声管理提供了便利,为郑州市环境评价、建设项目审批、噪声纠纷评判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人员一旦发现噪声超过该声环境功能区的限值,将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这是郑州市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的首次实践

  在风险评估报告评审会上,郑州市委政法委、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及相关专家形成评审组,对风险评估报告进行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2022年9月,为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决策行为,郑州市正式施行《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造成不利影响的,决策承办单位或者负责风险评估工作的其他单位,应当自行或者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评估决策草案的风险可控性。

  “此次的风险评估报告评审会,是郑州市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的首次实践。”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