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5年14个建议均与创新有关 王杜娟:
核心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07:5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再次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杜娟今年关注的重点依然聚焦在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作为“入地”利器,隧道掘进机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基建实力,是大国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这些年,国产盾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逆袭历程,王杜娟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作为一名来自科技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五年,围绕科技创新和所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王杜娟一共提了14个建议,都和科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

  例如,提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资金投入;适当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免税抵税的比例,继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制订过渡政策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大科研平台创建和人才引进培养的支持力度;建议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王杜娟深知,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这些年,我们以‘三个转变’为指引,坚持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等一系列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形成16项国际领先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我们还积极布局智能盾构机和未来掘进机,开展激光、水射流等新型破岩技术、换刀机器人和无人值守智能掘进技术的储备研究,目前这一领域在国际上尚属无人区。”

  2022年,创新依然是中铁装备的主基调,夯实创新平台,获批建设河南省首批创新联合体,揭牌成立杭州未来之城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中铁贵能智能矿山研究院,相继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中国好设计金奖”等多项殊荣;世界首台矿用机动型TBM“凉都号”、中国首台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用于高原高寒铁路的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高原先锋号”等创新产品顺利下线;首台出口土耳其、德国、巴西盾构机顺利通过验收,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铁装备接连中标意大利西西里岛3台大直径盾构机。

  “这些成就取得凭的就是凭的就是强大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现在,我们的隧道掘进机订单超过1500台,出口到德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杜娟说。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才不会受制于人。我们正努力把更多的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王杜娟说,今年将坚持与企业共成长,与广大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加快科技创新,努力为企业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