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王爽:
坚定文化自信 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8 07:5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在河南省委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战略大背景下,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将紧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步伐,通过活化历史并不断创新文化的表现形式,不断推动着景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高效能传播。”对于未来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爽信心满满。

  文旅产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对于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快速复苏具有重要功能。既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强力引擎,也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历史成就了开封,文化成就了清明上河园。文化为旅游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为旅游产品化升级赋予了深厚的内涵;而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载体,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手段和渠道。

  “近年来,我们不断在丰富景区文化表现手法,推动景区多元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王爽表示。据了解,清明上河园在河南省旅游景区中率先推出了夜游项目,并在景区内打造了美食街、特色宋式精品酒店等一系列的休闲业态,推动景区从单纯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进行转变。

  “2019年,我们景区非门票收入的占比超过了38%。同时我们还创新‘文化+科技’新的文化表现形式,打造了360球幕影院、VR漂流等一系列深受年轻人喜爱和追捧的项目,吸引了大量的90后,00后的年轻主力消费群里前来体验。”王爽说道。

  2023年伊始,全省都在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清明上河园也将把新项目的打造作为景区发展的重点,完成景区三期工程的建设并对外开放。景区的三期工程总投资6.5亿元,项目包含VR黑暗骑乘体验馆、大型综合演艺剧场和亲子互动乐园。

  “我们希望伴随着三期工程的全面开放,在进一步拓展景区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时通过运用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高科技手法,把宋代优秀历史文化以更加立体、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打造出全天候、全产业链、全年龄段的旅游产品,带给游客全新的文化沉浸式体验。”王爽说道,“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围绕景区夜间经济、传统节庆的创新打造、景区多元化发展等方面深做文章,从而引领景区实现全面复苏并力争取获得更大的突破性发展。”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表示将继续深耕文旅产业,为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更好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紫仪)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