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庄建球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5 20:51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2月23日,济源示范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安排部署,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有力的政策、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济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庄建球出席会议并讲话。

  孔庆贺、俞益民、文军勇、罗福迎、冯正道、董亚丽、王笑非、刘兵奇出席会议。侯波主持会议。

  庄建球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重要支撑,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庄建球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推动济源民营经济发展提质增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最重要的事、最优先的事来办,聚焦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着力推动济源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要着力抓好助企纾困。以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健全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强化金融、用地、人才、政策保障,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要着力强化主体培育。大力实施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质,以中小企业的铺天盖地,逐步造就领军企业的顶天立地。

  三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

  四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深入实施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行动,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和标准化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深耕主业和重塑优势统一起来,心无旁骛做实业,聚精会神谋发展。

  五要着力加强企业管理。优化产权结构,完善治理结构,创新管理方式,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六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关键点,必须对标先进、持续提升,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真正形成近悦远来的优良营商环境。

  七要着力深化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开展精准高效的招商行动;优化招商工作,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保障;完善招商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招商格局,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努力推动济源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八要着力发挥中介服务机构作用。优化中介服务业发展环境,支持中介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参政议政,从而更有力地为企业解决难题,积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庄建球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济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细化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民营经济集群壮大、补链增效。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和民营经济人士“青蓝接力”行动,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济商故事,营造良好氛围,让广大企业家有尊严、有荣誉,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会议对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