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承哲:
以数字赋能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4 20: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十大战略之一,是河南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总抓手,河南省委提出要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是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具体举措。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强化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以数字赋能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是关键一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承哲说道。

  数字赋能 释放创新活力

  王承哲表示,在今天这个互联互通时代,科技和数字技术在文化产品研发生产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东京梦华”到“唐宫夜宴”,形成了一个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河南成功案例,忠实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正创新的指示精神。

  “守正”就是以历史事实、文物遗存为内容,“创新”就是以新技术手段、现代表现手法为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打造一系列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使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传承弘扬,可以说,数字赋能形成了守正创新的河南范式。”王承哲说。

  数字赋能 突破时空局限

  好的文化产品的生产是一个方面,而传播是非常重要的另一个方面。数字技术不仅赋予文化产品更多创意,使其得以擦亮,也促成文创产品突破时空的局限,在无限区域、无尽时限,得以无穷传播,是文化产品的效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

  “比如河南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创新创意,连续出圈出彩。”王承哲说,“开封城墙大梁门古马道遗址、州桥遗址、清明上河园、龙门石窟等景区精彩纷呈,受到人们持续关注和广泛好评,更是激发了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掀起持久不息的‘国风’‘国潮’热,成为全国文化领域的一个‘现象级’事件,数字赋能是成功的秘诀。”

  数字赋能 加速产业转型

  数字赋能在产业转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数字博物馆,让人们在家中就可以心游万仞、阅览古今。数字化景区,让人们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行走山河、游历中外。数字赋能,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的一把利器。”王承哲表示。(王紫仪)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