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23: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13日,走进河南省柘城县,农民们开始着手管护农田、检修农机、精选良种、购置化肥,农技服务人员也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田畴沃野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图景。

  “咱地里的土壤墒情不错,苗情长势也可以,要抓住返青期的有利时机,一是科学施肥,二是根据土壤墒情浇好返青水,三是选择晴好天气进行化学除草,四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在柘城县大仵乡周庄村种植大户周群山的麦田里,省科技特派员、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皇雅领现场“把脉”,查看小麦长势及病虫害情况,开展小麦早春田管技术培训。

  “我今年种植小麦面积207亩,整体苗情好过预期,再加上有专家们全程保驾护航,我对粮食丰收很有信心!”周群山高兴地说。

  在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柘城县打出“组合拳”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技术指导、农资供应跟得上。

  为把农业技术知识推广到千家万户,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技术宣传,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情和气候特点,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发动农户积极做好田间管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现场问题答疑、张贴技术挂图、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做好技术宣传,全县累计印发《柘城县2023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以及《病虫情报》等技术资料8万份、举办广播电视讲座2期。目前,全县土壤墒情较好,99.9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90%以上,苗情长势是近年长势较好的一年。

  田间忙不停,农资市场也是备足了种子肥料。该县积极引导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企业搞好春耕农资调运储备,全县已调备肥料80万吨、农药180吨、农膜200吨、玉米种子800吨、辣椒种子2000多公斤,基本能满足全县生产需求。同时,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以整顿春季农资市场秩序、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为切入点,突出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农资市场,加大行业监管和综合执法力度,确保农资市场秩序安全放心。目前已累计出动车辆50余辆次、出动人员180多人次,检查农资门店200多个。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重要作用,该县结合农机销售企业,抽调专业技术人员12名,组成3个工作分队进村入户,帮扶和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从业人员维护保养和调试检修农机具40余台。依托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大力培训农业机械的使用与检修技能,推广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深松、精少量播种等先进技术,着力提高农机手接受和使用新技术的能力,培训人员300多人次。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查处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章作业车辆11辆,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通讯员 武月/文图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