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
创新突破 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自立自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17:5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我省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唯有创新突破,才能引领发展。”作为一名芯片技术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十多年来投身光芯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业,凭着锲而不舍的韧劲儿、舍身忘我的拼劲儿,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实现了芯片领域一项项历史突破。PLC分路器芯片、AWG芯片首次实现国内批量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局面。

  打造光电子产业创新高地

  2010年,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委派,吴远大带着科研成果来到鹤壁市,自此开始了他的鹤壁造“中国芯”事业。

  “这些年,我见证了鹤壁的高质量发展,并有幸能够参与其中。”在吴远大看来,优秀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创业空间、完善的创新生态,是鹤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制胜法宝,得益于此,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成为院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排头兵。

  当前,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工业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化,光电子芯片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吴远大认为,虽然我国的光电子芯片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芯片和器件的研发仍是薄弱环节,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相当一部分高端光电子芯片还依赖进口。

  “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创新驱动、5G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双千兆入户等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盯下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需求,加快促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开发更多的高端芯片,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吴远大说。

  履职尽责再上新征程

  春回大地,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近期,吴远大一直奔波各地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在他心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平时履好职,上会才能发好声,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吴远大如是说。

  自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远大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履职五年来,吴远大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议案,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落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更加尽职尽责、建言献策。”吴远大表示,这次全国人代会,他比较关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将围绕信息光电子技术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出相关建议,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为相关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记者 席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