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楼向平:
加快数智网络建设 助力数字化转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17:5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加速更迭,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来,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数智时代”也正在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深刻改变。

  河南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以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生态“五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加速形成。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着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对打造5G精品网络、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说,这些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强省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加快数智网络建设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建设覆盖全省的“双千兆”网络、打造国内领先的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今年,河南移动将加快数智网络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今年5G基站建设将实现全省行政村覆盖率提升,以及重点场景、热点区域、农村热点有效覆盖,家庭宽带端口达到3668万个,10GPON 端口达到44.8万,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千兆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楼向平表示。

  万物皆可“算”。小到人脸识别、视频播放,大到地质勘探、高端制造,都能通过数据“算”出来,无处不在的“算力”正成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今年将持续加快郑州、洛阳两地三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网络结构优化和高速直连,打造市域1毫秒、郑洛都市圈3毫秒、省域5毫秒三级算力时延圈,支撑算力业务就近接入、一跳入网。”楼向平说。

  产业数字赋能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5G赋能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可以说随着5G的应用让工业互联网“如虎添翼”。

  目前,河南移动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方面,建成省级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139个工业App和机理模型,覆盖新材料、装备制造、冶金等10大行业。

  此外,深度赋能农业、文旅,打造了驻马店遂平“5G+高标准农田”、开封尉氏“5G+智慧农业”、新乡平原区“5G+智慧种业”等50余个智慧农业示范工程,以及安阳红旗渠、洛阳龙门石窟、三门峡双龙湾等100余个智慧文旅示范工程。

  “今年,我们将聚焦工业、农业、服务业重点场景,推动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5G应用供给能力,加快5G应用复制推广,全面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楼向平说。

  全面推进数字治理 提升转型升级新质效

  楼向平表示,河南移动今年将创新技术手段,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助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河南特色的智慧城市、宜居宜业的数字乡村。

  同时,依托河南移动在多源、海量、异构数据处理方面的经验,赋能数据治理,推动政务数据拉通,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加速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数治”大格局的形成,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今年,我们将持续建强‘一院一室一中心一联盟’数智化,推动中国移动与河南省科学院、嵩山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打造高端数字技术创新平台,助推我省数字化转型发展。”楼向平说。(记者 席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