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有11所高校开设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11:0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金川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河南高校踊跃参加,已有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组团参赛,参赛运动员近千人。

  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11所高校已开设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近年来,河南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学校体育教学、课外锻炼和体育竞赛的内容,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情感,推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目前,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等11所高校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河南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每年开展“华光”体育系列竞赛20余项参加运动员近万名

  省教育厅指导省学生体育总会,成立了武术、毽球、舞龙舞狮、空竹球、射击射箭等单项体育分会,并依托体育协会在高校推广少林拳、太极拳、毽球、龙舟、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面向全体大学生,每年开展武术项目等“华光”体育系列竞赛20余项,参加运动员近万名。与省民族宗教委联合举办传统体育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平顶山学院等为代表的高校,高度重视学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珍珠球、舞龙舞狮等项目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河南高校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教育厅在高校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创建活动,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42个项目被列为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其中,民族传统体育类11个。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命名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示范基地30个。(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