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2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张 然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

  李金川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郭瑞疆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

  孙晓红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体育局副局长

  马明超 筹委会副主任、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由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今年4月22日至26日在周口市举办,这也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相关主办、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总体情况和前期筹备工作进展,以及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吉祥物设计说明,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张然先生;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金川先生;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郭瑞疆先生;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晓红女士;

  筹委会副主任、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明超先生。

  下面,先请张然先生作主发布。

张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 张然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本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主承办单位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经省政府批准,由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于受疫情影响,由2022年延缓至2023年4月22日至26日在周口市举办。全省民族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举办本届民族运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促进我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举措,是凝心聚力“十四五”规划的实际行动,是助力体育河南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成立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省委宣传部等14家单位为成员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筹备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及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周口市调研指导运动会筹备工作,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逐项进行研究,为举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规定,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木球等13个项目,表演项目分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三大项,预计编创参赛项目将有40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4所高等院校将组成32个代表团参赛,运动会规模约3000人。

  本届民族运动会将以“豫见周口 同心圆梦”为主题,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突出主线。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文体活动,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来组织策划,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入场时进行的30秒驻停表演,首次增设了专职表演人员,集中全面展示各民族传统文化精粹。二是树立创新办赛理念。坚持体育性、群众性、趣味性,树立需求导向,提倡重在参与、重在健身、重在快乐。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新增了群众基础好、易于推广的空竹球、龙舟拔河等项目,鼓励各代表团将训练成熟、竞技水平高、表演性强的优秀项目吸纳进来,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群众的参与度增强。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我省的成功举办,增强了群众对民族传统体育的了解和认识,形成了积极参与、关心、支持民族运动会的良好风尚。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规模比上届增加一千余人,群众参与度更创新高。四是表演项目水平进一步提升。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多次组织表演项目编导培训班,并邀请全国专家授课指导实践,鼓励大家守正创新,结合我省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节目编排。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表演项目将充分展示我省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河南的新风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平等、团结、拼搏、奋进”为宗旨,进一步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践行节俭办会原则,精心谋划、精细筹备、精确推进,把本届民族运动会办得更加精彩,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贡献!

  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民族体育事业,诚邀大家参与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全程宣传报道。欢迎大家,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平萍

  谢谢张然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马明超先生作情况介绍。

马

  筹委会副主任、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明超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周口市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周口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市域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5万。全市经济总量超3600亿元,稳居全省第5位,全市有33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20.6万,位居全省第二。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万姓同根,有着6500多年的文明史,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孕育出“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周口路网发达、交通便捷,“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枢纽格局已经形成。周口环境优美、生态优良,自然生态和城市建设和谐发展。今日之周口,市委、市政府正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承载着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踏着新时代的鼓点,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下面,我就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强化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专门召开筹备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发动,将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压实各级责任。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主任的高规格筹委会,筹委会下设“一办九部”10个内设机构,从体系架构上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筹备工作进度安排,建立了周例会、月推进会制度和上下贯通的协调联动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研判存在问题、碰撞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优化工作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积极向省主办单位请示汇报,学习往届兄弟市筹备工作经验。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将运动会筹备工作划分为启动、推进、临战、实战、总结等五大阶段,梳理分解任务50大项,排出重点工作时间进度表,梳理出筹备工作施工流程图,倒排工期、列表上墙,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任务清、目标清、措施清、时限清。在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主办单位的悉心指导下,对各类方案进行5轮优化提升,形成了竞赛表演、大型活动、新闻宣传、接待保障、安全保卫等总体方案、配套方案和子方案53个,确保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是动员社会参与,营造宣传氛围。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面向全社会发布会徽、吉祥物、主题词等征集公告,共收到应征作品420件,其中会徽88件、吉祥物59件、主题宣传口号273条。先后组织筹委会成员、专家和社会知名设计人士开展6次评审,确定了会徽方案1套、吉祥物方案1套、主题词1套、宣传口号3套。在市体育中心、高铁站、高速路口、主要街道、各大酒店等显著位置投放宣传标语,扩大知晓范围,充分调动各民族群众参赛积极性,营造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宣传专栏,策划宣传主题,打造宣传精品,实时报道本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和举办情况,展示民族体育文化的多姿多彩,展示中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情厚谊和时代风貌。

  四是做精做细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城市环境方面,我们把筹办运动会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以全新的城市形象喜迎各民族群众。场馆方面,竞赛和表演项目原则上集中安排在周口市体育中心各个场馆和水上运动中心进行,部分项目安排在附近高校等场地,能够满足全省民族运动会对场馆的要求。接待方面,实行市直单位“一对一”对口接待,目前已经确定了体育场馆周边28家宾馆,共3100个间房,同时可接纳5000多人住宿、就餐,完全可满足接待需求。交通方面,由市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交通保障部,安排运动会期间各类车辆,全程保障运动会调拨使用。安保方面,建立安保指挥中心,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做到责任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医疗保障方面,组建有10支60人的医疗保障服务队和 6支90人的突发事件医疗救治队,全程做好运动会期间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确保本届民族运动会安全顺利举办和公共卫生安全。

  下面,我将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会徽、吉祥物设计创意向大家介绍一下。

5001

  会徽,名为“盛世龙腾”。蕴含着五大寓意。

  一是会徽以数字“9”、“豫”的简称首字母“Y”、河南的缩写字母“hn”、泥泥狗图腾、腾飞的巨龙等组合造型,线条有机地演变成昂扬向上的运动员,同时酷似熊熊燃烧的运动圣火映照下奔腾的黄河之水,突出河南中原厚重的人文底蕴、周口龙都的文化内涵及传统体育的无穷魅力。

  二是昂扬向上的运动员形象以书法笔韵挥洒而出,线条舒展奔放、大气磅礴,饱含着前进的动力和气势,象征河南少数民族体育事业飞速的发展步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彰显着河南体育健儿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体育精神。

  三是熊熊燃烧的运动圣火饱含着运动的激情和蓬勃朝气,同时烘托出民族运动会赛场火热的竞技氛围,传达出祥和的发展氛围,寓意河南体育事业将带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奔向美好未来。

  四是会徽整体如同腾飞的巨龙,又如同奔腾的黄河水,充满喜庆、祥瑞的吉祥氛围,寓意盛世美好以及对办好运动会的信心和美好祝愿。

  五是红黄蓝的搭配鲜艳醒目、和谐亮丽,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蓬勃发展的新面貌,寓意河南人文精神和体育精神的融合与升华。

5002

  吉祥物为一对,名为“和合”“美美”。

  “和合”谐音为“河南和谐”,寓意“和睦同心,民族融合”;“美美”取自“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寓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吉祥物造型源于周口本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阳泥泥狗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吉祥物呈一红一黄,身绘周口市市花荷花纹样,体现出中原风韵和周口特色。

  “和合”高举数字9火炬奔向胜利,巨龙环绕着祥云火炬腾飞而上,象征着河南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不断腾飞发展。“美美”手呈“V”型胜利手势,体现出运动健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拼搏精神。“和合”“美美”同向前行,表现出全省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突出“豫见周口,同心圆梦”的运动会主题,展示出东道主周口人民的热情和对民族运动会的美好祝愿。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由我市承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周口的信任、支持和厚望。在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按照“节俭、绿色、精彩”的原则,力争把本届民族运动会办成一届彰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办成一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办成一届团结和谐、精彩圆满的盛会!让全省各族人民满意,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出彩答卷。

  豫见周口,同心圆梦。我们期待着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在周口,在赛场上论英雄,在赛场下交朋友,领略三川大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厚重的伏羲文化和老子文化,体验开放的临港新城,诚挚邀请新闻界的朋友们跟踪采访报道,也希望通过各位,邀请全国各地友人来到周口,体验周口,宣传周口。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平萍

  谢谢马明超先生的详实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经历了40年的发展,请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变化,具体发挥了什么作用?谢谢。

郭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 郭瑞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我省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从1982年的第一届全省民族运动会14个代表团150余人参加,发展到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32个代表团,3000多人参加。这是民族运动会成长壮大的过程,更是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的过程。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注重引导,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全省民族运动会始终秉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精神,紧扣时代主题、构筑民族精神、展示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在注重提升竞技水平和增强表演效果的同时,更加注重以文载道、以文化人,提升各族人民的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搭建平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定期举办民族运动会是新时代赋予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是充分展示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增进幸福感、获得感,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各民族大团结的体育盛会。通过举办运动会,将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瞬间、形成的优秀文化,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流传开来,传承好、传播好,确保民族团结之花常开。

  三是突出重点,展现民族文化独特魅力。全省民族运动会强调突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成为体育竞技的大赛场,更成为了民族文化传承的大舞台。无论是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各代表团入场时的驻场表演等文化活动,还是竞赛项目与表演项目,都是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汇聚。通过相互交流、互鉴互学,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多姿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民族运动会的举办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建设体育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全省民族运动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我们了解到,每届设置的项目都有变化,请介绍一下,本届民族运动会的项目设置以及赛事组织安排情况?谢谢。

孙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体育局副局长 孙晓红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新闻媒体对本届赛事的关注,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河南省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有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民族式摔跤、民族武术、押加、龙舟、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3个竞赛项目75个小项,各单项比赛将录取前6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

  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不断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今年1月1日实施的《体育法》中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优秀民族、民间、民俗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整理、保护、推广和创新,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相关民族体育活动的开展和实施进行具体安排。目前,我省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毽球、空竹球、龙舟等越来越多项目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关于本届民族运动会赛事组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做好竞赛组织筹备工作,筹委会制定了竞赛表演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职责划分,倒排工作时间表,挂图作战,推动赛事工作的有序推进。下一步将成立各单项竞赛委员会,全面负责赛事组织工作。二是严格规范执纪。本届运动会将突出资格审查从严、人员管理从严、责任追究从严,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主办单位将对裁判员强化职业道德教育,铸牢公平公正执裁理念,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减少误判、漏判、错判;对赛事编排、比赛抽签等一律坚持公开透明;对易产生争议表演项目,一律采取现场亮分。同时,仲裁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加强对执裁执纪的监督管理,确保赛事公正、公平、公开。三是科学合理安排比赛场馆。坚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勤俭节约的原则,统筹安排比赛场馆。除龙舟项目安排在周口水上运动中心外,其他项目均安排在周口市体育中心。谢谢!

  央广网记者

  据了解,我省高校参加民族运动会已有四届,请问,目前民族传统体育在我省高校开展情况如何?谢谢。

李

  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李金川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省高校民族传统体育的关心和关注。

  我省高等学校首次参加全省民族运动会,是在2006年第五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单独组团参赛。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我省高校踊跃参加,已有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组团参赛,参赛运动员近千人。

  近年来,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学校体育教学、课外锻炼和体育竞赛的内容,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情感,推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要求,致力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坚持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支持高校增设、改造提升体育相关专业或方向,为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目前,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等11所高校开设了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河南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是丰富体育活动。省教育厅指导省学生体育总会,成立了武术、毽球、舞龙舞狮、空竹球、射击射箭等单项体育分会,并依托体育协会在高校推广少林拳、太极拳、毽球、龙舟、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面向全体大学生,每年开展武术项目等“华光”体育系列竞赛20余项,参加运动员近万名。与省民族宗教委联合举办传统体育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平顶山学院等为代表的高校,高度重视学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珍珠球、舞龙舞狮等项目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弘扬传统文化。省教育厅在高校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创建活动,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42个项目被列为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其中,民族传统体育类11个。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命名省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示范基地30个。

  总之,民族传统体育在我省高校得到了较好地继承和发展,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高校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积极开设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方向,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社会培养民族传统体育方面的人才,为弘扬民族传统体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民族宗教委等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正如今天发布会所介绍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历经40年的发展,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它是促进我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对于全面展示我省民族工作的新成就,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建设体育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和支持本届民族运动会,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突出“豫见周口、同心圆梦”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多角度、多形式做好宣传报道,积极展示我省各民族群众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民族体育文化的多姿多彩,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民族运动会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