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免费“两癌”“两筛”任务均超额完成
筛查惠民生 服务暖人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2022年全省免费“两癌”“两筛”任务均超额完成 筛查惠民生 服务暖人心

  2022年,我省有80多万名女性享免费“两癌”筛查,其中600多名女性查出宫颈癌、乳腺癌,及时得到救治;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中,全省千余名宝宝查出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或先天性听力障碍,得到规范治疗……2月2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介绍,2022年全省免费“两癌”“两筛”任务均超额完成。

  免费筛查惠及百万妇女儿童

  数字显示,2022年,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84.2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86.01万人,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7.67万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54.16万例,完成新生儿疾病[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筛查77.58万例、听力障碍筛查77.45万例,全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免费筛查成效凸显。2022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宫颈癌264例、癌前病变2000例,确诊各类乳腺癌409例、癌前病变10例;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或单基因病患儿1587例;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患儿128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患儿539例、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427例。筛查出的病例均得到规范处置或治疗。

  财政筹集6亿元提供经费保障

  2022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这项民生实事有力有序开展。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筹措资金6亿元,为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提供经费保障;省妇联持续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核心知识线上竞答,宣传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依从性;省民政厅精准摸底调查,及时提供“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信息;省残联优化康复救助措施,对筛查确诊的听力障碍患儿优先提供人工耳蜗植入等康复服务。

  2017年以来,我省已连续6年将免费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并逐年扩展服务内容。

  6年来,通过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累计诊断11.1万例,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和单基因病患儿9066例,这些患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

  6年来,我省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的可疑患儿进行诊断,累计确诊苯丙酮尿症患儿1165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患儿4516例,均转至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后续干预治疗;对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的高风险患儿进行诊断,累计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3011例,协调残联部门在康复救助时优先安排。

  将开启新一轮免费筛查

  今年,我省继续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省卫生健康部门将如何重点发力把实事办好、办实?

  黄红霞介绍,2023年,将认真总结项目实施6年来的工作经验,坚持以提升筛查质量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民生实事工作有关举措。

  免费“两筛”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市级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保证新生儿疾病筛查相关医疗保健服务的可及性、便民性。

  免费“两癌”筛查方面,我省将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资料,科学合理测算各地适龄妇女人数,组织“两癌”筛查。同时,将“两癌”筛查民生实事与妇联“两癌”救助项目结合起来,优先安排救助筛查出的“两癌”患者,完善民生实事服务链条,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李晓敏)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