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盐”链延长 增值百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2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我们一期年产10万吨聚碳酸酯及配套13万吨双酚A项目已建成投产,产品供不应求。”2月21日,“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叶县的平煤神马聚碳材料公司采访,总经理刘武松向记者科普了两种化学材料双酚A、聚碳酸酯(也叫PC)。

  “聚碳酸酯的上游可以追溯到盐,经过岩盐—氯碱—光气—聚碳酸酯这条完整的盐化工产业链条,普通的盐最终变成了高端化工材料聚碳酸酯,身价暴涨百倍。”刘武松说。

  叶县素有“中国岩盐之都”美誉,拥有储量丰富的盐矿,县域内的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公司年产矿盐300万吨,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盐化工企业;氯碱化工股份公司的产品氯气和烧碱也供不应求。但二者位于产业链条最前端,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弱。

  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把“盐”链条进一步延长?当地瞄准了盐化工的下游产品聚碳酸酯。由此,一个总投资110亿元的省重点建设项目——聚碳酸酯项目在叶县启动,分两期建设40万吨PC材料及配套37万吨双酚A项目。

  记者在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看到,联合盐化、氯碱股份、聚碳材料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字排开,联合盐化负责岩盐开采,氯碱股份将盐变成离子膜烧碱、盐酸、液氯、氢气等产品,聚碳材料进一步延长到双酚A、PC材料。

  为了支持这条盐化工产业链早日建成,叶县成立服务专班,围绕土地、水、电、气、暖等要素保障,筹措资金11亿元,35天完成3个行政村的拆迁安置任务。记者在去往3家公司的路上看到,一条名为PC大道的主干道正在拓宽,这是当地投资3亿元建设的路网互联互通工程,专门服务园区内企业需要。

  近年来,PC材料凭着透明度高、强度高、耐腐蚀等特点,被广泛运用在汽车、医疗、包装、航空、建筑等领域,行业发展空间广阔。从一粒盐到PC材料,叶县有望为河南培育出一个新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

  “我们的PC材料项目采用了全球高品质主流技术,经过去年的运行调试,已经打通了全部工艺流程,产品满产满销。”刘武松说,今年公司产品将步入放量增长状态,二期24万吨双酚A项目也将于二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增加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贡献税收7亿元。(记者 张建新 陈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