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大领域培育“美豫名品”
3年内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河南品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1 21: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如何推进我省品牌建设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进“美豫名品”公共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省将瞄准四大领域发力,3年内将培育一批管理科学规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美豫名品”,打造一批国内、国际知名的河南品牌,到2035年,河南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河南品牌农产品组团亮相2022年冬交会

  瞄准四大领域发力 建设“美豫名品”公共品牌

  《实施意见》提出,河南将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区域品牌四大领域,着力培育“美豫名品”公共品牌。

  在工业领域,将引导企业实施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跻身国内国际前列的河南制造精品品牌。鼓励消费品行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原材料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到2025年,力争新培育10个以上中国质量奖、32个以上省长质量奖。

  在农业领域,将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推动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200个以上。

  在服务业领域,培育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业品牌。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形成服务优质、应用面广的在线服务品牌。围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养老等领域,培育优质数字化品牌。

  在打造区域“美豫名品”方面,将围绕河南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到2025年,创建5个以上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地理标志产品达到100个以上。

  河南名优特新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一站式”服务、“标准化+”行动……为河南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实施意见》提出,河南将加快建立“1+4”品牌体系,即“美豫名品”公共品牌以及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搭建集“美豫名品”公共品牌申报、评价、发布、宣传、管理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支持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企业质量品牌发展力。加快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质量创新体系,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联动。支持企业制定高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水平的企业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和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

  如何为“美豫名品”公共品牌建设提供质量技术支撑?据了解,河南将依托河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推进品牌培育、管理、评价等标准化建设,构建完善河南品牌标准体系。同时,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计量测试、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形成以质量、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

  靠北京方便面起家的老字号南街村奋力求变,追赶市场新潮流

  植根中原文化、河南老字号文化让河南优质品牌走向世界

  《实施意见》提出,以“美豫名品”公共品牌为载体,塑造提升河南品牌形象,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深度挖掘河南老字号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文化精髓,彰显河南品牌文化特色。推进地域文化融入品牌建设,培育兼容产业特性、现代潮流和乡土特色、民族风情的优质品牌。

  支持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加大与电商平台对接力度,通过参加国外专业国际展会、中国品牌海外展会等展示“美豫名品”公共品牌,树立河南自主品牌形象。

  支持河南小麦、花生、芝麻、肉类、休闲与功能食品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建设国际产业品牌中心,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支持郑州建设国际品牌跨境贸易供应链中心,洛阳、商丘、南阳建设全国品牌供应链中心。鼓励河南品牌企业与国际品牌企业合作,提高品牌国际化运营能力。

  为加强品牌保护,《实施意见》要求,统筹推进商标、字号、专利、著作权等保护工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商标注册、商标管理、商标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商标品牌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和服务,维护“美豫名品”公共品牌海外声誉。

  此外,为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河南将在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省品牌建设推进委员会,负责全省品牌建设工作。各级政府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重点在“美豫名品”公共品牌培育、评价、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梁倩文)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