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奖励企业2000万元!
河南“真金白银”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1 17:15 来源:河南政府网

  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200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品牌打造、大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每年1亿元加大贴息支持力度……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18条“真金白银”政策措施,支持我省绿色食品业快速发展,加快建成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预制菜生产车间(大河网资料图)

  【提质增效】

  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品牌打造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食品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我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344家,营业收入达1.21万亿。2022年9月、10月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河南省绿色食品集群培育行动计划》《河南省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打造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建设绿色食品业强省。

  《若干政策》从企业发展、品牌打造、体系建设、农产品、物流、预制菜产业等方面,“真金白银”支持绿色食品企业提质增效。

  对符合制造业头雁企业条件的,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食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品牌打造;对主导制修订食品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企业或组织,每项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剑介绍,“河南省是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大省,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做好产业延链,发展绿色食品产业”。

  《若干政策》提出,安排财政资金2.2亿元支持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建设,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

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大河网资料图)

  【科技创新】

  对新创建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若干政策》针对企业改造升级、装备研发、数智赋能等方面提出支持绿色食品企业科技创新。对在认定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食品企业,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创建(重组入列)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并根据其研发投入、实施一流项目等情况统筹给予1000万元持续支持;对经省认定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补,平台入选培育对象后先给予补助总额的40%,通过验收后再给予补助总额的60%。

  如何让绿色食品业更快地落地实现科技创新?“可以推动高校与企业与地方共建食品产业研究院,实现高效地产教融合,让高校教师深入一线,研究企业生产实际中的瓶颈问题,真正为加工企业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同时加大投入,通过产业研究院,也可以为企业培养自己的研发品控与生产技术人才。”张剑给出了他的见解。

  【金融支持】

  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加大贴息支持力度

  加大绿色食品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提出,全面发挥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作用,鼓励各地在国家金融监管政策框架内积极设立并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发挥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作用,引导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中小食品企业。

  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加大贴息支持力度;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省食品产业集群培育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根据产业发展等情况再逐年扩大规模;支持省农投集团通过参股、控股、直接投资等方式,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上市企业。

位于召陵区的双汇第二工业园流水生产线(大河网资料图)

  【人才保障】

  对中原学者每人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特殊支持

  “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张剑说,大部分的食品加工企业不在大城市,人才有些匮乏,招聘人才困难。这就需要河南省及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绿色食品与预制菜加工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引进来,留得住,干得好,才能使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加强食品领域科技创新,打造领军人才队伍,对每年评选的中原学者,每人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特殊支持;对中原科技创新、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每人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特殊支持。引导有条件的食品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评价,加大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供给力度。

  【专家观点】

  从“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推动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未来如何更好地发展本土食品业?如何更好地打响“豫字号”品牌?张剑认为,首先需要对地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绿色食品与预制菜产品。

  “河南省食品产业体量虽然很大,但本土成长起来的知名品牌较少。”张剑说,我们需要深入挖掘各地方的农产品特色,进行长时间深入的研究,开发出营养好吃安全的特色食品,打造自己的“豫字号”品牌,让河南产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要多领域从“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型,从“加工基地”向“创新基地”转型。

  张剑建议,绿色食品加工业必须建设“数字化工厂”,要加大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将现有的生产过程管理与各个信息系统高效集成,对标“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建设信息化、数字化工厂,推动河南省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不断发展!(张家祺)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