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将实现75%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
助力特色农产品外销服务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0 11:1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在答记者问中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省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已达64.4%,邮政速递、顺丰、京东、德邦四家快递企业实现农村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2023年,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二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民生实事,并将建设目标明确为“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

  农村寄递服务站建设提供更便捷、优质寄递服务

  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农村寄递服务站建设,将继续按照“四固定”,即:固定的营业场所、营业人员、营业时间、投递频次;“三有”,即:有快递服务组织标识、业务信息系统、货架;“三不”,即: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的标准,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自建网点或利用村内现有设施、站点搭载寄递服务等方式延伸服务网络,拓展网点布局,确保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的建设目标,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寄递服务。

  加快形成开放惠民、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鼓励条件较好的地区快递企业通过驻村设点、快快合作等方式,条件一般的地区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共同配送模式,与供销、商贸流通等资源共建共用模式,持续提升农村末端服务水平。在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农村,积极发挥邮政服务在农村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邮快合作方式完善服务网络。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引导快递企业制定支持农村发展政策、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保障农村快递服务网络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加快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助力特色农产品外销服务乡村振兴

  提升农村寄递服务持续保障能力,推动邮政快递与农村客运、货运融合发展,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客货运站点改造,推动增加寄递服务功能。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合理规划冷链基础设施布局,引导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依托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设施,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组织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创建,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助力特色农产品外销,服务乡村振兴。

  保障寄递服务用户的合法权益

  优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政策环境,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打通政策堵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指导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充分释放农村快递市场活力。同时,持续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治,督促寄递企业落实按址投递承诺,依法严肃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等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好寄递服务用户的合法权益。(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