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
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20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20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唐彥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志强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翔 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靳 明 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既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农村公路、客货运输、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带动了农村地区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今天是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的第10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我省“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先生;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先生;

  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陈翔先生;

  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靳明先生。

  下面,先请唐彦民先生作情况介绍。

唐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河南省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连续多年将新改建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事项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压奋进、综合施策,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稳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扎实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有力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全省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新增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行政村1070个,在2.9万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省覆盖面达到64.4%,均超额完成了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研究制定《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方案》,强化组织实施,注重质量管控,统筹各地以农村公路提档提质、交旅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行动为抓手,加快前期工作,倒排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保障了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二是着力保障资金需求。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加大省级支持力度,累计投入国省补助资金29.3亿元。各市县大力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充分用活各种金融政策,拓宽了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全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76.9亿元。

  三是扎实开展示范创建。以“市市都有示范县、县县都有示范乡、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为目标,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道路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命名“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69个,其中16个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县,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

  一是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对全省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和公交化运营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梳理,结合各地建制村数量、客运发展现状等因素,按照各地市建制村比例将任务分解到具体县、确定到村,确保了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引导。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将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服务与“十四五”期间农村客运补贴资金相结合,对工作成效突出或开通旅游班、产业班、客货邮融合线路的地市,在农村客运年度油价补贴中进行加分,在项目申报方面优先安排,充分调动地市和企业积极性。

  三是切实保障服务质效。依托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持续加强农村客运日常监测,重点对新增的1000个建制村公交化运营线路发车时间、日发班次等运营情况进行监测抽查,及时纠正停运、随意减班、不按时发车等问题,确保达到公交化运营标准。

  三、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健全邮政体系。加强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创新基层乡镇网点运营模式,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助力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行。截至2022年底,我省有3.2万个建制村开启邮快合作业务,覆盖率达到72.8%。

  二是着力推动共同配送。支持快递企业与多元农村市场主体创新合作方式,通过整合利用地方既有资源,采取合作寄递共配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点共建共赢的模式,共建共享农村末端配送网络,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为农村提供有序、稳定的快递服务。

  三是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组织开展“寄递+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创建,截至2022年底已创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省级金牌项目25个,快递电商实现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加大民生实事投入力度,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为全省农村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唐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顶端新闻记者

  2023年,我省将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将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请问,省邮政管理部门将实施哪些具体举措来推进这项民生实事?

王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志强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省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已达64.4%,邮政速递、顺丰、京东、德邦四家快递企业实现农村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2023年,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二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民生实事,并将建设目标明确为“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对照这一目标,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农村寄递服务站建设。我局将继续按照“四固定”,即:固定的营业场所、营业人员、营业时间、投递频次;“三有”,即:有快递服务组织标识、业务信息系统、货架;“三不”,即: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的标准,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自建网点或利用村内现有设施、站点搭载寄递服务等方式延伸服务网络,拓展网点布局,确保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的建设目标,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寄递服务。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有特色重实效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鼓励条件较好的地区快递企业通过驻村设点、快快合作等方式,条件一般的地区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共同配送模式,与供销、商贸流通等资源共建共用模式,持续提升农村末端服务水平。在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农村,积极发挥邮政服务在农村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邮快合作方式完善服务网络。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引导快递企业制定支持农村发展政策、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保障农村快递服务网络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加快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三是坚持业态融合,强优势补短板提升农村寄递服务持续保障能力。推动邮政快递与农村客运、货运融合发展,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客货运站点改造,推动增加寄递服务功能。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合理规划冷链基础设施布局,引导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依托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设施,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组织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创建,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助力特色农产品外销,服务乡村振兴。

  四是坚持多方联动,聚合力提效力优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政策环境。2023年,省邮政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持续推动省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相关任务落实,加强与商务、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打通政策堵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指导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充分释放农村快递市场活力。同时,持续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治,督促寄递企业落实按址投递承诺,依法严肃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等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好寄递服务用户的合法权益。谢谢!

  中新社记者

  想了解一下,河南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服务质量?目前成效如何?

陈

  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陈翔

  谢谢记者的提问。您提的问题有关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服务质量。对于这个问题,从去年任务受领开始,我厅就给予高度重视。正如刚才唐厅长介绍的那样,我们对新增的1000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设定了日发班次、准点率等17个考核指标,从根本上确保解决公交化服务质量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对现有公交化运营的农村客运采取三种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运用科技手段监管。当前我厅在建的管理服务平台,已建成“通村考核”监管模块,并对已实现公交化运营的1500余条线路、6000余辆客车的发车时间、运行轨迹、日发班次,甚至是站牌位置等基本信息的在线呈现、实时显示。同时,省厅按照10%的比例进行日常抽查,按季通报;市县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通报,及时纠正随意减班、不按时发车等问题,确保线路运营达到公交化运营标准。

  二是随车暗访体验。年度内,省厅安排了50余人次,指导市县安排400余人次,对500余条线路、1000余台公交化运营的车辆进行随车暗访,亲身体验农村客运车辆的服务配置、停靠站点的设置、票价、支付方式以及其他相关服务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导整改。去年共整改相应的问题点300余个。

  三是与奖补资金结合。当前财政资金对农村客运有一定的奖补政策,设置了服务质量、安全评价等系列考核指标,市县的同志和客运企业都很明晰。主要是把线上监测、线下暗访情况掌握清楚、记录下来,并真正用于实施之中,从而激发客运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进一步压实市县管理部门推动农村客运发展的责任。当前这项工作正在做。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实农村客运服务,尤其是公交化服务。一是进一步提升农村公交的覆盖面,今年拟提升2%,约新增90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二是开展农村客运服务大检查。把公交化运营作为主要内容凸显出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同时依托科技手段,对既有公交化运营的线路进行重点监测,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推动农村客运、物流、邮政快递、旅游等方面的融合,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交通运输力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公路通、百业兴”,在当前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形势下,请问2023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将如何谋划发展?

靳

  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靳明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久以来对农村公路的关注、支持!

  农村公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先导保障作用,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全省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已逐渐成为历史。今年,立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再度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明确了改造5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

  围绕这一任务目标,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以推动县域经济尤其是乡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县(市)到乡镇的二级公路建设,高标准串联县乡主要产业和经济节点,重点支持高标准良田、中原农谷、国家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二是以助力文旅文创战略实施为目标,以黄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为重点区域,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打造河南一号旅游公路品牌,促进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三是以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路面宽度不足4.5米的通建制村公路拓宽改造,加快畅通不同行政区划边界存在的断头路、瓶颈路,着力解决农村公路错车难、网络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四是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为目标,继续推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危旧桥梁“消危”行动,计划年内实施安防工程3000公里、改造危桥800座。

  抓好建设工作的同时,今年我们还将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的全面落地,积极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长效治理机制,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谢谢!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交通运输厅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刚刚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进行了部署。良好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前提。加强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不仅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民生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给乡村面貌带来的可喜变化,充分展示省委、省政府坚持为民导向、下大力气办实事的惠民成效,为我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