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规模提质量 河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了“路线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9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到“十四五”末,高技能人才制度政策、培养体系、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50万人,占就业人员的4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5%左右……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抓紧人才培养

  强化技能导向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称,到“十四五”末,我省高技能人才制度政策、培养体系、评价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岗位使用更加合理,激励保障更加有力;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50万人,占就业人员的4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5%左右,较好满足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相适应。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制定了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共12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技能人才培养上,强调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需求,大力培育遴选中原技能领军人才。

  “河南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明确提出打造‘河南码农’‘河南护工’等人力资源品牌,这是《意见》的一大亮点。”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面发力,但又要重点突破,河南立足人力资源大省实际建设人力资源品牌,既服务于现在,又服务于未来,非常务实,具有较强针对性,使得《意见》有了落脚点。

  完善用人制度

  加大激励措施

  2022年,我省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140.8万人。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15万人。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社会提振信心、企业增投资、经济稳增长。不过,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玉刚认为,从目前来看,河南的技能人才在总量上还不够,人才结构上也存在短板。

  对此,《意见》提出了多项举措。比如,在完善技能导向的用人制度上,明确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鼓励企业设立技能津贴、特聘岗位津贴、班组长津贴、带徒津贴等;在坚持技能人才评价多元化改革方向上,要求完善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体系。

  “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需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这就需要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体制障碍,强化激励机制,让技能人才在时代发展中大展拳脚。”吴玉刚说,“《意见》树立了鲜明的技能人才用人导向,向社会展现了河南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渴求。”(记者 王向前)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