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0天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
河南2023年春运圆满收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7 15:4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2023年春运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217152119

  发布会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介绍,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总体来看,2023年春运运力供给充足,运输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2023年春运“六保一优”各项任务措施,实现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的目标。

  全省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

  客运量回升明显,今年春运客流量从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攀升,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客流量、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普通国省干线汽车交通流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1月27日(初六)为返程高峰,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已超2019年同期数据,达到了历史最高值;铁路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民航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的70%以上,受出行方式多元化等因素影响,道路客运需求减弱,恢复不及预期,这些与1月9日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预判“大幅增长、恢复明显、流量不均、节后集中”的特点是基本一致。

  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43.3%,高速公路出口流量共7209.1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58.1%,普通国省干线汽车交通流量共18280.9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35.9%。

  “老家河南·心的春运”以知情、温情、乡情提供优质服务

  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河南创新开展了“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以知情、温情、乡情为特色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服务暖心、出行顺心,环境温馨。涌现出了一批事迹感人、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如郑州交运集团的“爱心链”“爱相伴”服务、郑州地铁“晶晶”服务、郑州机场“我帮您 同畅行”服务,省12328热线中心“五心”服务等。

  春运期间,全省12328热线共受理咨询、投诉等业务约29.96万件,同比下降32.13%。平顶山市叶县连续四年“点对点”包车免费送农民工返岗到昆山,大巴上的乘客家住叶县夏李乡董湖村46岁的脱贫户杨红霞惊喜地说:“一路乘车不用掏路费,服务还非常周到,车上还有免费的牛奶、面包,还有装着口罩、毛巾、湿巾的礼包。”在济源市轵城镇留养中心小学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的父母多在外地打工,都是靠爷爷奶奶骑电动车或者三轮车接送上下学,沿路上,经常有大货车经过,很不安全。但由于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学生的上下学时间不一致,导致学生无法乘坐,了解这一情况侯,济源交投集团交通客运公司及时调整了发车时间,让该校26名学生每天都能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确保了学生的安全。1月18日至20日,铁路部门加开了深圳北至信阳东的G4628夜行高铁,为让外地务工人员下车后更方便快捷地回家,信阳市运管部门加开了凌晨从高铁站前往市区的公交车和到各县区的客运班车接返乡的务工人员,务工人员纷纷感叹道“真没想到,凌晨两点多,还能坐上返回县城的车”!

  为务工人员和学生群体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

  客运组织保障能力更强,河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保障务工人员安全便捷返岗,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开行农民工包车3577趟次,运送15万余人次;开行校园专线、大站快车,加强了学生返校运输保障,累计开行学生包车478趟次,运送学生3万余人次;累计开行定制客运4.2万辆次,运送旅客34万余人次。春运期间,河南共经历了2轮降雪,全省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共投入除雪设备1758台次,撒布融雪剂7559吨,除雪里程24660公里,出动保通车辆1405台次、除雪保通人员7393人次,实施救援救助260人次,做到雪随下随清、冰随结随除,保障了高速路网的畅通。

  多举措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河南与纳入国家第一批重点医疗物资保供范围的27家企业、纳入重点医疗救助设备供保范围的8家企业等建立对接机制,主动服务,一企一策,共对接防治新冠相关药品运输需求约36.9亿片;派员驻厂协调,圆满完成部交办的农村敬老院1000台制氧机紧急运输任务。

  省春运工作专班成立了4个春运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开展了督导检查;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及时开展了视频调度,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全面实施线上事前干预、事中监管,超速报警车辆数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期减少24778辆,下降76.3%;疲劳驾驶报警车辆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610辆,下降57.1%,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开展了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非法违规车辆876台次。通过这些做法和措施,使河南省2023年的春运工作显得格外平稳,使老百姓体验到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