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安排部署2023年民政工作
狠抓落实保民生回应百姓新期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7 16:46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2月15日,2023年鹤壁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列出本年度重点民政工作:支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等居家养老服务,健全农村养老服务,3月底前完成农村低保、特困标准提高和补发工作等,以多项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建设工作回应鹤城百姓民生期盼。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政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结合起来,按照“1365”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儿童福利保障、社会组织管理、慈善社工事业、民政服务能力、区划地名管理和殡改惠民服务等十项内容开展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鹤壁民政工作新局面。

  新的一年,鹤壁市将高品质提升普惠养老服务工作,通过支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培育和扶持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力度,并对新增街道、社区和新建小区同步配建养老设施,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全面录入居家和在院高龄老人的基本信息,实现24小时监护。持续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适度扩大兜底保障范围,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3月底前完成农村低保、特困提标和补发工作,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效能。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培育5至10个“五星”社区,积极推进第二批“双治理”创新试验区(点)申报工作,形成一批具有鹤壁特色的基层治理样本载体。高标准开展儿童福利保障工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在淇县、浚县以及确有需求的市辖区成立或转型设立一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实体机构,完善保障政策体系,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指导淇县、山城区开展婚俗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开展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点。此外,会议还对高标准开展社会组织管理升级工程、慈善社工引领工程和区划地名管理提升工程作出详细部署,并对2022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