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跨省招工重头戏集中“上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7 15:1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各地招工的重要时间窗口。今年的跨省招工不仅来得有些早,而且十分密集。

  比如,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杭州市富阳区组织的“招工团队”就来到许昌招人。紧接着,浙江省丽水市的“招工团队”参加了建安区北海广场举办的“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招聘会。还有江苏省南通市20多家企业的招聘人员,不远千里来到许昌参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跨省“抢人大战”打响

  1月28日,杭州市富阳区的“招工团队”来到许昌市东城区招聘会现场,海正药业、阔恒科技、新际电子、中泰深冷等企业的招聘人员设摊招聘,热情地向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工作环境、薪资待遇。

  富阳区人力社保局跨省招聘工作组也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面对面为求职者解读“新富阳人”政策。比如,2月1日至5日到富返岗就业人员,凭购票凭证(火车按照二等座标准)可获得购票费用50%的补助。

  农历正月初七,富阳区人力社保局就组织企业招聘人员“兵分三路”,抢抓节后求职旺季,打响跨省招工“抢人大战”第一仗。富阳区为用人单位补贴参加政府组团赴省内外人才招聘活动所需的交通费、餐饮费、宣传费、摊位费,并对企业招工参保给予补贴。

  “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春节的年味儿还未散去,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多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抢人大战”已悄然打响。

  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不少用工大省春节前就“先人一步”,将招聘会“搬”到了农民工家门口,通过现场摆台、“直播带岗”,让招工更快捷、就业更方便。

  “没想到还有外地企业前来招聘!”2月6日,在建安区北海广场举办的“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招聘会上,新元街道办事处镜湖社区居民吴佩钦激动地说。

  线下招聘“先人一步”。在北海公园文化广场举办的这场招聘会是建安区人社局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大型线下招聘会。经过前期对接,该局组织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浙江牧行工贸有限公司、浙江华鑫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外地企业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育晨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本地企业参加此次招聘活动,发放用工宣传单5000多份,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接待群众咨询900多人次。

  跨省联动为退役军人送岗位

  2月4日,一辆来自江苏南通的大巴缓缓停靠在许昌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口。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来到许昌,为南通的20多家企业招才纳贤。

  据了解,这次退役军人暨军属专场招聘会,由许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许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许昌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拓宽许昌市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实现充分就业。

  当日上午,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围在心仪的企业展位前了解相关职位的工作内容,招聘人员详细介绍企业概况、岗位要求、福利待遇、发展空间等情况。

  “今天人比较多,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江苏南通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招聘的岗位比较多,涉及技术、销售、生产类,匹配度相对较高。

  “很感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这样一次招聘会,为我们提供这么多优质岗位。我相信自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份工作。”退役军人刘小武说。

  作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企业实际和退役军人的情况,预先做好了就业情况和岗位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邀请对退役军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场招聘。

  此次现场招聘会上,许昌、南通两地172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6160个,吸引了超过3000人入场咨询、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055人。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通过政策引领、强化保障、拓宽领域等举措,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表示,他们将多措并举,联合多部门开展跨地域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同时,结合“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能力。

  开展“豫见+浙江”跨区域就业协作

  各地频出“抢人”组合拳,缘于今年经济快速向好的发展势头。

  许昌市人社部门组织“就业大篷车”,印制岗位速递2万份,在47个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巡回招聘,深入劳动者集中的乡镇、村组,把就业岗位送到劳动者“家门口”。

  “今年是招聘压力最大的一年,我们普工就要招两三百人。”江苏南通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在招的既有普工,也有工资更高的工程师等。

  浙江一家来许招聘的企业,将新开两条生产线,用工需求较大。为此,该企业同时派出了12个招聘小组,奔赴全国各地。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人入职。

  如今,劳务输出大省的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成为新趋势,这得益于许昌市人社部门跨区域就业协作的持续推进。

  今年,市人社局加大同沿海用工需求较大城市的对接力度,开展了“豫见+浙江”跨区域就业协作活动,邀请浙江省杭州市海正药业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企业、丽水市松阳县浙江牧行工贸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江苏省昆山市巴城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江苏省南通市康辉南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重点企业来许开展招聘活动,参与宁波市江北区劳务协作线上直播招聘会“春风”千里·“云端”8家规上企业送岗活动,提供岗位10063个。

  许昌市人社部门还召开人力资源劳务协作座谈会3场,邀请许昌人才集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等人力资源公司、中高职学校与浙江省、江苏省19家重点企业洽谈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跨地区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