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7 09:4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17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春运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2023年我省春运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吴孔军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士彪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交警总队政委

  曹 晖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李玉旦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丽娟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54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工作结束,这也是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春运出行服务保障举措,全力确保“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全省春运整体运行安全有序、保障有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2023年我省春运工作总体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先生;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交警总队政委刘士彪先生;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曹晖先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旦先生;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丽娟女士。

  下面,先请吴孔军先生作情况介绍。

吴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孔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春运的特别关注,以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继续关注交通运输行业的改革和发展,给予更多的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介绍一下2023年春运的主要情况。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凯省长、孙守刚常务副省长赴春运一线进行了检查慰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运工作专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专班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春运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创建“老家河南·心的春运”这一主题主线,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总体来看,2023年春运运力供给充足,运输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2023年春运“六保一优”各项任务措施,实现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的目标。有如下特点:

  一是春运客运量回升明显。今年春运,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度假、商务旅行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量从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攀升,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客流量、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普通国省干线汽车交通流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1月27日(初六)为返程高峰,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车流量已超2019年同期数据,达到了历史最高值;铁路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民航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的70%以上,受出行方式多元化等因素影响,道路客运需求减弱,恢复不及预期,这些与我们在1月9日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预判“大幅增长、恢复明显、流量不均、节后集中”的特点是基本一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43.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43.3%,高速公路出口流量共7209.1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58.1%,普通国省干线汽车交通流量共18280.9万辆,同比2022年增长35.9%。

  二是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我们创新开展了“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以知情、温情、乡情为特色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服务暖心、出行顺心,环境温馨。涌现出了一批事迹感人、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如郑州交运集团的“爱心链”“爱相伴”服务、郑州地铁“晶晶”服务、郑州机场“我帮您 同畅行”服务,省12328热线中心“五心”服务等。春运期间,全省12328热线共受理咨询、投诉等业务约29.96万件,同比下降32.13%。平顶山市叶县连续四年“点对点”包车免费送农民工返岗到昆山,大巴上的乘客家住叶县夏李乡董湖村46岁的脱贫户杨红霞惊喜地说:“一路乘车不用掏路费,服务还非常周到,车上还有免费的牛奶、面包,还有装着口罩、毛巾、湿巾的礼包。”在济源市轵城镇留养中心小学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的父母多在外地打工,都是靠爷爷奶奶骑电动车或者三轮车接送上下学,沿路上,经常有大货车经过,很不安全。但由于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学生的上下学时间不一致,导致学生无法乘坐,了解这一情况侯,济源交投集团交通客运公司及时调整了发车时间,让该校26名学生每天都能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确保了学生的安全。1月18日至20日,铁路部门加开了深圳北至信阳东的G4628夜行高铁,为让外地务工人员下车后更方便快捷地回家,信阳市运管部门加开了凌晨从高铁站前往市区的公交车和到各县区的客运班车接返乡的务工人员,务工人员纷纷感叹道“真没想到,凌晨两点多,还能坐上返回县城的车”!

  三是客运组织保障能力更强。我们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保障务工人员安全便捷返岗,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开行农民工包车3577趟次,运送15万余人次;开行校园专线、大站快车,加强了学生返校运输保障,累计开行学生包车478趟次,运送学生3万余人次;累计开行定制客运4.2万辆次,运送旅客34万余人次。春运期间,我省共经历了2轮降雪,全省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共投入除雪设备1758台次,撒布融雪剂7559吨,除雪里程24660公里,出动保通车辆1405台次、除雪保通人员7393人次,实施救援救助260人次,做到雪随下随清、冰随结随除,保障了高速路网的畅通。

  四是重点物资运输顺畅有序。与纳入国家第一批重点医疗物资保供范围的27家企业、纳入重点医疗救助设备供保范围的8家企业等建立对接机制,主动服务,一企一策,共对接防治新冠相关药品运输需求约36.9亿片;派员驻厂协调,圆满完成部交办的农村敬老院1000台制氧机紧急运输任务。

  五是春运让百姓出行更安全。省春运工作专班成立了4个春运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开展了督导检查;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及时开展了视频调度,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全面实施线上事前干预、事中监管,超速报警车辆数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期减少24778辆,下降76.3%;疲劳驾驶报警车辆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610辆,下降57.1%,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开展了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非法违规车辆876台次。通过这些做法和措施,使河南省2023年的春运工作显得格外平稳,使老百姓体验到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

  今年的春运虽然已经结束,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我们将深入总结推广春运工作经验,持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们将加强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动态监测分析,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同时,我们还将持续做好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为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好转,实现“开门红”,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我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吴厅长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今年春运期间,河南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车流量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增长,安全风险明显增加,请问,河南的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谢谢。

刘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交警总队政委 刘士彪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今年春运,传统安全风险与疫情衍生风险交织,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压力倍增。从道路通行情况看,刚才发布已通报今年的春运流量,可以说增加明显,已超过疫情前流量水平。从群众出行情况看,今年春运,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和拼车包车出行转移的特征十分明显,节前返乡出游、节后返校复工客流集中。从各地节后情况看,当前各地抢抓今年经济“开门红”,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道路运输提前进入繁忙期、活跃期。

  根据今年春运期间的新形势,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全警动员,全力做好“六个到位”。一是安排部署到位。省公安厅提前研究,超前部署,建立了交通安保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七个专项工作组协同办公的“一办七组”模式,并要求各地同步建立相关机制,全面构建交通安保指挥体系,确保各项指令迅速下传、及时落实。二是分析研判到位。省市县三级公安交管部门24小时全时段运转,与气象、交通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持续开展路网态势监测,及时发布预警监测通报,科学实施精准指挥调度,确保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共编发警情32期,发布预警提示11期,处置异常拥堵9367起、气象预警317条。三是隐患整改到位。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等七部门及时下发通知,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处置工作。将107国道辅线郑新黄河大桥等重点路段,列入2023年度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实施重点提升攻坚,督促桥梁管理单位增设标牌8处。四是路面管控到位。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通过开展错时联合勤务、网上网下、定点流动相结合等方式优化勤务部署,最大程度增加显性用警力度,全省共出动警力32.62万人次,警车6.51万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1.5万余个,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16万余起。五是宣传提示到位。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教育视频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题,多批次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多渠道开展交通安全曝光,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特别是针对春运后期外出务工增多情况,省市县三级联动发布《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六是督导检查到位。围绕春运交通安保,郑海洋副省长、朱海军常务副厅长多次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慰问,厅交警总队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分赴各地开展3轮次暗访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据统计,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37%和50.66%,未发生5人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涉警负面舆情。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工作做法,提炼安保经验,改进优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谢谢。

  大河报记者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网上购物,快递业务量一直是逐年增长。想了解一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是如何做好邮政快递行业保通保畅工作的?具体成效如何?谢谢。

曹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曹晖

  感谢提问。春运期间,全省各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健全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快递员生活保障,做好健康检测。组建作业人员预备队,加强邮政快递应急站点、物资和人员储备,对辖区内重点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布局备用接驳点或分拨场地,采取增设临时投递设施、划定特定交接区域、实施无接触式投递等方式,提供邮件快件配送便捷服务。对防疫物资、医疗药品、生鲜食品进行标记,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优先处理、优先投递,加快流转速度、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投递线路,多措并举防止积压发生,严格落实保通保畅主体责任,确保邮政快递主通道畅通,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告知临时歇业网点信息,通过多平台发布消费提醒,合理引导消费者购物预期。

  全省各市邮政管理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做好行业监管。我局组成三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赴郑州、新乡、周口、鹤壁等市开展专项检查,指导企业加强人员防护管理,关心关爱一线从业人员,督导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督导组分别对当地市、县、乡三级网点进行暗访和抽查,共检查了邮政、顺丰、京东、极兔、圆通、中通、菜鸟等7个品牌。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560人次,检查场所294处,各企业网络运行正常。

  据统计,从1月21日(除夕)至1月24日(初三),全省各企业留岗4.2万余人,揽收471万件,投递804万件;1月25日(初四)全省邮政快递业恢复常态运营。春运期间,各企业在分拨中心、营业网点通过LED电子屏、海报、横幅等方式累计宣传“老家河南·心的春运”2.6万余次。全省邮件快件揽收量累计4.2亿件,投递量累计5.4亿件,全行业无安全生产事故,无维稳事件发生,全省邮政快递分拨中心、营业网点运行正常,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用邮需求。

  河南日报记者

  每年春运,铁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刚才发布介绍的情况,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量有很大幅度的增长。想了解一下铁路部门是如何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

李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玉旦

  谢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今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前后共计40天。郑州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608.1万人,同比去年增加725.4万人,增长82.2%;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102.2%。其中,发送直通旅客786.4万人,同比去年增加447.4万人,增长75.8%;发送管内旅客821.7万人,同比去年增加386.4万人,增长88.8%。

  从客流情况看,节前以到达为主、节后以出发为主。自1月25日(正月初四)开始,连续20天发送旅客超40万人,其中有5天超60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慰问郑州东站春运一线干部职工、铁路公安干警,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郑州局集团公司把打好春运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现实、最紧要的任务,坚决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了全年工作“开门红”。

  一是坚持把春运安全摆在突出位置。针对疫情防控和部分地方调整春节期间燃放焰火、鞭炮政策的实际,增配安检查危力量,加强酒精、消毒液、烟花爆竹等物品管控,坚决防止易燃易爆品进站上车。截止2月15日春运结束,共发现携带烟花爆竹的行李1370余件次。制定应急处置“一站一案”,针对郑州航空港站、济郑高铁沿线5站首次春运,安排业务骨干驻点包保指导,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强化春运期间值班值守,确保遇突发事件反应迅速、处置有力。春运以来,没有发生责任行车事故。

  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旅客运输组织。针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客流量大幅回升的实际,在打满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加开临客640列(高铁加开438列,普铁加开202列),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等流线,做好客流高峰时段重点场所人员疏导,组织好郑州、郑州东、商丘等客运大站便捷换乘。落实好车内供暖、开水供应、保洁卫生等基本服务,配齐轮椅、担架等服务器械以及母婴区设施,满足重点旅客差异化需求。落实学生票和儿童优惠票服务举措,保障脱网人群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需求。全面推行动车组列车“铁路畅行”扫码服务,让旅客掌握出行信息、中转换乘、网络订餐更加便捷。

  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适应“乙类乙管”要求,加强对旅客高频接触区域、设施的预防性消毒,通过车站广播、大屏等提示旅客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几率,营造健康出行环境。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疫情防护和健康监测,实行保洁、餐饮、保安等业务外包人员一体化管理,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要求,确保职工身体健康。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现在远距离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过节的一种新方式,机场部门在春运启动时就介绍到,已经恢复了许多国内、国际地区的航线。请问,从春运整体运行情况看,机场方面的客流高峰是出现在什么时候?我们采取了哪些服务保障措施?谢谢。

周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丽娟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运,民航运输市场加速回暖,郑州机场也迎来了兔年春运开门红。春运期间客运航班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保障进出港航班近2.1万架次,累计保障旅客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9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6%,旅客吞吐量位居中部机场第一。春运中,单日航班架次最高达到607架次,有半数时间单日客流保持在6.5万人次以上,最多的一天达7.6万人次。客流高峰出现在节前节后两个时段,特别是节后,客流量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主要以家庭旅游探亲、务工流、学生流为主。旅客乘机出行的国内热门城市有深圳、乌鲁木齐、昆明、三亚等地;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也都恢复正常。货运方面,春运期间郑州机场保障全货机航班1058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5.23万吨。

  春运期间,河南省机场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南省对春运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航班恢复、安全运行、保通保畅、提升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顺利完成春运服务保障任务。

  一是提前加密航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协同航空公司围绕春运航空市场需求快速恢复郑州机场航班运力,春运期间,郑州至深圳、乌鲁木齐、昆明等热点航线日均航班量达10班以上。

  二是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了机场运行平稳有序。郑州机场围绕冬季运行保障特点,充分发挥机场运管委作用,建立运行保障能力日评估机制,从员工状态、设施设备、业务流程、应急处置等多方面进行预估预判,确保郑州机场保障能力与实际生产运行相匹配,实现了整个春运工作的安全有序。

  三是优化保障流程,确保了旅客货物运输畅通。根据国际客运航班保障新的变化,建立了航前保障准备工作机制,适时增开双通道登机等服务措施,提升了旅客通行效率。同时,根据春运期间货邮保障特点,优化了生鲜、冷链、活体动物、医疗物资的保障流程,充分发挥了航空物流保通保畅机制作用,提升了货邮保障效率。

  四是坚持真情服务,温暖了旅客出行旅程。春节期间,郑州机场围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这一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的节日活动和特色服务。开展了举办迎春送“福”系列文化活动,为旅客送上书法春联、灯谜奖品等。发挥“我帮您 同畅行”春运服务志愿团队作用,推出“适老化”引导服务,为老年人、无陪儿童、加急旅客、首乘旅客等特殊人群提供了全方位的特色服务。针对春节期间特殊旅客增多的情况,采用“无陪儿童电话报平安”、轮椅旅客“车门到舱门”、爱心安检通道、“豫转豫好”快速中转预约等暖心服务举措,践行民航的真情服务。根据春运期间旅客需求,延长航站楼内商业店面营业时间,满足旅客不同时段的用餐、购物需求,提升大众旅客的综合乘机出行体验。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对2023年春运工作相关情况的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交通运输厅等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2023年春运期间,我省围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这一主线,全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保障、行业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了交通物流畅通有序,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强的运输服务保障。正如刚才发布人所说,今年的春运虽然已经结束,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宣传报道春运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报道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举措成效,为新的一年加快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