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5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15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砧林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樊宸雨 共青团河南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李 纪 共青团漯河市委书记

  杨文杰 共青团南阳市委书记

  闫兆敏 共青团濮阳市委副书记

6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2022年,首次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常态化、精准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今天是“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共青团河南省委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我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砧林先生;

  共青团河南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樊宸雨先生;

  共青团漯河市委书记李纪女士;

  共青团南阳市委书记杨文杰女士;

  共青团濮阳市委副书记闫兆敏先生。

  下面,先请王砧林先生作情况介绍。

王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王砧林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团省委牵头实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这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是共青团系统和青少年有关专题首次入选省重点民生实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团省委会同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强化督导指导,注重协同推进,各级政府、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共开展心理科普、团辅活动2540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3%;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3%;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5%。募集项目资金和心理健康服务共计价值983万余元。

  为了确保这一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我们从2022年初项目启动伊始,就下大力气确保服务的常态化、精准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服务常态化。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加强薄弱环节抓起。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将“行动”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重点工作,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与全省“青翼家园”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建立横向协调机制,联合5家省直相关厅局,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团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纵向联动机制,按照省级层面负责争取政策支持,筹措项目资金,制定服务标准,开展技术指导,加强指导督促;市级层面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建本地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日常督导;县级层面负责承接省市两级资源,协调安排活动场地,对接团队进村(社区)开展活动、线下个案咨询,推进阵地建设的职能定位进行任务细分,抓好纵向联动,汇聚工作合力。建立资源筹措机制,依托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公益项目,通过线下动员、线上募捐,地市自筹、省级配捐的方式,大力筹措项目资金,为项目实施提供公益资金“蓄水池”。

  二是紧盯重点环节,提高服务精准性。在为全省青少年提供贯穿全年的普惠性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上,我们立足重要节点,紧盯中高考前后、寒暑假期间、毕业求职时段等青少年心理问题易发高发的节点开展活动。关注重点人群,针对罪错、严重不良行为、困境、闲散、社区矫正青少年,留守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等活动,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3284人次,在个案心理咨询服务中占比29.1%。聚焦重点地区,在乡村偏远地区、受疫情等特殊事件影响较重地区,组织专业力量提供心理支持。服务重点领域,围绕亲子关系、人际关系、网络成瘾、挫折教育等青少年中较为常见、家长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展心理科普、团体辅导、个案咨询等针对性服务。

  三是建强阵地队伍,增强服务专业性。在项目启动之初,我们就组织专业力量编制出台《工作指引》,设立志愿者队伍管理、个案服务、活动记录、阵地建设等10项标准规范。在“青翼家园”阵地建设方面,我们高起点谋划,对功能室设置、软硬件配备、专业志愿者坐班等统一制定标准,进行详细要求;高标准建设,按照阵地建设标准,打造功能完备、制度健全、特色鲜明的工作阵地;高效率推进,科学选址、规范管理,保障人员配备。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突出“专业性、阶梯式、公益性、规范性”四大标准,组建1095人的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为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依托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业务培训,覆盖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者2258人次。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服务实效性。实施月度统计、季度督导、半年调度考核、年度自查,常态化开展项目督导,做到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确保各项指标落到实处。每月对各地工作进度进行动态统计,并实时通报,对推进不力的省辖市(示范区)进行“点对点”指导。每季度开展调研督导,将项目推进情况作为河南共青团“强能力、锻作风、抓落实”行动中团干部下沉基层的重要内容,组织团省委机关干部每季度到所联系县开展不少于10天调研,实地了解项目进展,帮助基层协调资源、解决困难。召开2次全省视频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梳理共性问题,部署阶段性重点任务。开展年中考核,对各项指标进行排名并全省通报。第四季度开展年度自查,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选派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地活动开展、个案咨询、阵地建设等进行明察暗访,实现全省“青翼家园”现场督导全覆盖,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市、区)团委负责同志当面交办,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再次被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质量,切实为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王砧林书记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纳入民生实事进行推进,对于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谢谢。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王砧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青少年心理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幸福,更关系国家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意义重大,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披露,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疫情灾情伴发的抑郁、焦虑、自杀倾向已成为青少年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专门将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列入其中。文件出台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青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培养良好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2021年,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接听青少年来电和网络咨询1万余次,及时进行有效干预。同时,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存在起步较晚,专业力量不足、供需失衡等问题,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迫在眉睫。

  基于上述情况,2021年底我们向省发展改革委提交了研究报告,申请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列入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看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给予了高度关注,全省13个省辖市、112个县(市、区)也将其纳入当地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

  我们认为,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从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层面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在服务中引入积极心理学理论,推广积极向上、科学有效的心理学理论和心理调适方法,培养青少年的良好道德风尚,能够有效提高我省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二是有利于加快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推进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我们建成了227个“青翼家园”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阵地,组建了1095人的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初步形成了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承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线下服务阵地+专业服务队伍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了承接个案处置、开展线下服务的能力与实效。同时,我们选择在校园以外的村(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家庭、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正面影响,形成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共育格局,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有利于平安河南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疾病治疗,能够有效避免因亲子矛盾、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等引发的社会纠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大局稳定尽责任、做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介绍到,全省建成了227个“青翼家园”,请具体介绍一下“青翼家园”的基本情况,以及具体为青少年提供哪些服务?谢谢。

樊

  共青团河南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樊宸雨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青翼家园”主要依托“青年之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青少年易于聚集、便于前往的活动阵地建设,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帮助青少年疏导心理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预防心理障碍的专门场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

  它主要为青少年提供以下服务:一是团体心理辅导。开展面向青少年及其家人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科普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各阶段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调适方法,积极营造关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二是个体心理辅导。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失衡的青少年进行有效的个别辅导,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支持,根据情况及时将其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心理诊治部门,并做好协同合作、回归保健和后续心理支持工作。三是心理健康监测。了解和监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特点和发展趋势,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排查、防范和应对各种公共突发事件引发的心理问题。

  为了避免重复建设,节省建设成本,我们将“青翼家园”内设的功能室分为基本功能室和拓展功能区两个类别,基本功能室包含有测评室、咨询室、沙盘室、团辅活动室等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必要场所,心理沙盘、心理健康科普读物、电脑等必要用品,这些都是“必选动作”,对于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优化拓展功能区,设置办公接待区、心理解压室、心理图书阅览室、自主自助活动区等拓展区域,这些都是“自选项目”。

  我们在“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建设过程中,坚持硬件配置与软件服务并重,在抓好阵地各功能室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的同时,确保至少有1名具备心理咨询专业资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定期坐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从而保证阵地的活跃度和服务的常态化。谢谢!

  中国网记者

  刚才介绍中提到了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请介绍一下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建设情况和服务内容?谢谢。

  共青团河南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樊宸雨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起源于“12355”短号码公益热线,这条热线一头连接青少年,一头连接团组织,是一条让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暖心热线。2006年由团中央结合各地多年实践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以“12355”短号码热线电话、网站、微博等“线上”交流和面询、专项服务行动等“线下”活动相结合,为青少年提供咨询帮助的综合性公益服务平台。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围绕心理咨询、法律服务、自护教育、法治宣传等重点领域,持续为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和实际帮助,目前,设置8个坐席,每天8:30—20:30开展7×12小时在线服务,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加强青少年心理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2022年,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累计接听青少年来电和网络咨询2.6万余次,先后被评为全国“12355区域中心”、“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在这里,也恳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积极宣传推广“12355”,欢迎全省青少年和家长拨打热线。

  在服务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着力建设“三点一线”的工作体系。“三点”是以新媒体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主题直播、公益微课不断发力,线上推出12期公益直播和10期公益微课,累计覆盖青少年20余万人次,常态化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氛围;以专业规范管理为支撑点,组建由专兼职运营人员21人、心理咨询师75人、法律专家17人的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有效联动,回应青少年亟待解决的成长烦恼和发展难题;以“青翼家园”为线下服务点,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一线”是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这是服务台直接面对青少年的最主要服务渠道,我们通过“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跟办、线下服务”的服务模式,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链条。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中介绍到,全省各级团组织精准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求,想了解一下,南阳在这个“精准”上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谢谢。

杨

  共青团南阳市委书记 杨文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团南阳市委在民生实事启动之初,就紧盯团省委提出的“精准”服务这一要求,科学开展筛查摸底,真正把心理健康服务送到有需求的青少年中。

  一是深入调研座谈,筹划心理筛查。“走进青少年,接触青少年,了解青少年,定位社区生活,把心理服务做成有温度的关怀”。我们着力以“深入调研、深入了解、全面协调”为前提,为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奠定基础。团市委多次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协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开展调研,在深入了解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相关工作的同时,筹划全面广泛的心理筛查这一更直观的方式掌握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

  二是完善筛查方案,择优选择量表。面对青少年群体的特殊性,要想保障筛查过程中排除家长顾虑、确保青少年隐私安全,杜绝类似“贴标签、不良暗示”等方面的问题,量表的选择以及知情同意方面的工作,就应当更为慎重。团市委组织由精神心理专家、高校心理学教授、资深中小学教师等多方人士进行座谈,从测量系统选择、量表选择、知情同意书的构思、信息采集项目等方面完善测评方案,针对中学生和小学生的不同特点,科学择优选择自评和他评量表。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科学分析数据。团市委通过“青春南阳”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筛查通道,同时发挥组织优势,全市各级团组织线下发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宣传引导青少年及家长参与到此次测评中。在测评过程中,开通四条热线电话,组织心理健康专家24小时接听,随时解决参评家庭在测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满足对测评结果解读的要求。中学生累计参与测评3.6万余人次,小学生参与测评1.5万人次。

  针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显示,17.1%的测评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强迫、偏执、敌对、人际关系紧张、适应不良、情绪及心理失衡等问题,其中学习压力、情绪失衡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尤为突出。针对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父母问卷显示,2.3%的父母认为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品行问题、学习问题、冲动—多动、焦虑等问题,其中品行、学习问题较为集中,表现形式为:反复出现违反学校纪律的行为,学习能力差、学习成绩低下,难以专注等。

  四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合力破解难题。团市委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库,组建阶梯式志愿者服务队伍,针对筛查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研讨对策。邀请教育部“青少年学习心理研究”专家组成员举办心理健康志愿者培训班,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卫健体委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实战技能培训暨交流论坛活动,提升其理论素质和实战技能,颁发培训证书,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团体活动及个案咨询奠定了基础。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濮阳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联系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谢谢。

闫

  共青团濮阳市委副书记 闫兆敏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团濮阳市委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中,面向罪错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疏导的工作情况。

  2022年,濮阳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要注意将工作资源向罪错青少年、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困境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社区矫正青少年、留守儿童、流动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倾斜”的工作要求,探索对罪错未成年人(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服务,率先在全省汇聚起“共青团+检察院+法院+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合力,构筑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各部门共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帮助30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拾生活自信,助力青春再次出发。

  一是找准着力点,健全工作机制。团濮阳市委积极探索罪错青少年群体关心关爱新理念、新方式,市县两级团组织分别联合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签订《关于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心理疏导机制的合作协议》,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建立“定期会商研讨、日常沟通和能力提升”三项机制,遴选具备法律、公安等工作经验的志愿者,组建3支濮阳市罪错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通过个案心理辅导、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跟踪服务,实现“志愿化服务”与“专业化保护”有机结合。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及时提供服务。将濮阳市华龙区、范县作为服务罪错青少年群体试点县(区),充分发挥检察院、法院、志愿服务队三方力量优势,在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宣判结束后,第一时间现场为罪错青少年、受害人及其监护人开展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指导,通过组建专案服务小组、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和“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模式,运用沙盘游戏、对话问答等专业方式让服务对象敞开心扉、打开心结、重树信心。

  三是织密防护网,延长工作链条。在做好对罪错青少年第一时间介入的基础上,还着力在跟踪服务上下功夫。依托“青翼家园”工作阵地,用好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先后组织濮阳市心理协会、濮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3家社会组织、45名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者,深入法院审判庭、看守所、罪错未成年人家庭和“青翼家园”阵地,开展定制式跟踪回访、心理疏导、帮教考察等工作,21名罪错青少年在党团组织的关心关爱下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谢谢!

  大河报记者

  在刚才的介绍中提到我省建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想了解一下,漯河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谢谢。

李

  共青团漯河市委书记 李纪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被列入省民生实事以来,团漯河市委在团省委的统筹指导下,按照《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工作指引》,指导成立“漯河市知心姐姐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落细。下面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团队作用发挥。

  第一,建强队伍,提高专业能力。一是组建专业团队。严把团队入口,精心挑选60余名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员,组建“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的专业团队,并在全市的五个县区分别建立了“知心姐姐”分团。二是成立志愿队伍。根据青少年心理健康需求的不同层次,择优筛选组建一支80余人的心理志愿服务队伍,配合知心姐姐团队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培训制度。聘请苏州大学教授为团队做技术指导,组织心理测评、心理评估访谈培训、每两周一次心理督导训练,提升团队业务技能。

  第二,强化管理,保障科学运行。一是严格管理。在服务标准、技术指标、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完善,设立了志愿者申请、个案服务、心理健康档案、线下活动记录、阵地创建及申报程序等标准规范。二是健全制度。结合青少年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科学化制定活动整体方案,统一制定培训课程,分群体分类别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三是科学运行。择优选配高素质的心理咨询师定期坐班,制定轮值制度,在“青翼家园”阵地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第三,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坚持分层分类。针对大中小学生不同特点,分别通过开展角色扮演、绘画治疗、游戏治疗等团辅活动,增强学生人际交往、情绪表达、适应环境等多种能力。疫情期间,通过“热线接听+云坐席”等方式,实施线上防疫心理援助,研发“情绪减压”等相关课程,为青少年和家长答疑解惑。二是关注重点人群。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罪错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成立专家小组,摸排调研后建立个人档案,进行心理评估、制定咨询服务方案,开展一对一个案辅导。同时,做好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交办个案承接工作。三是开展特色服务。对青少年的家庭支持度、社会支持度、自我支持度等情况进行评估,重点筛查青少年心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实施针对性有效干预。精心设计10节有特色的亲子互动课堂,有效解决亲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设计推出绘画治疗、情绪表达、游戏治疗、人际交往四套特色团辅课,满足不同群体青少年心理需求。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们看到,在刚刚公布的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中,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再次纳入。请问,今年和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推进这项民生实事更好地开展?谢谢。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王砧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再次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青少年的关心厚爱,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一定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切实把事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具体来讲,这项民生实事2023年度的任务指标是面向全省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也就是不少于6000人次,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其中,除了“青翼家园”建设数量持平以外,活动场次数量和个案咨询数量都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同时,还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个案咨询数量作出了明确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计划突出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一个“准”字。在继续为全省青少年提供普惠性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上,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有心理服务需求的青少年身上,这些青少年一部分是我们在日常服务当中发现的有心理困惑甚至是心理健康问题的,另一部分就是我们讲的重点青少年群体,今年,我们计划争取民政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公检法的支持,着重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罪错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活动,努力做到按需匹配服务。

  二是突出一个“活”字。去年已经建成了227个“青翼家园”,今年将新建200个,对于这些阵地,建起来只是开端,更大更重要的任务在于如何确保阵地的活性。今年,省财政给予了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我们将这笔经费的大头用于在“青翼家园”值班坐店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发放一定的补贴,同时,争取将更多工作资源注入“青翼家园”当中,为阵地赋能,确保持续活跃。

  三是突出一个“实”字。在去年月度统计、季度督导、半年调度考核、年度自查的基础上,加强实地调研指导,同时,我们还开发了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评服务系统,除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测评等模块以外,专门设置了活动资料实时上传、心理健康档案和个案咨询记录加密上传、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坐班打卡等功能,对各地工作数据信息进行实时在线掌控,定期统计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各项数据指标,围绕数据分析反映出的趋势、问题、影响,及时组织心理咨询师研判,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高质量完成。

  202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常态化机制,坚持需求导向科学选建阵地、坚持建强队伍充实工作力量、坚持重点群体覆盖增强服务效能,坚持社会化动员广泛募集项目资金,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当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团省委联系进行采访。

  媒体朋友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未来。2023年,我省将继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积极报道这项民生实事的举措和成效,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帮助青少年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多举措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