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拼经济,拼的是实招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5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的中原大地,虽然春寒料峭,却涌动着一股拼经济、谋发展的热潮。

  随着开封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古都开封迈入“综保区时代”,河南再添国家级开放平台。作为我省第五家综合保税区,开封综合保税区积极推进招商运营,目前已落户奇瑞KD出口基地、中世国际物流等6个项目,正在大力建设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研发设计中心、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平台。

  近日,来自省政府拼抢“开门红”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的108名干部,也分组深入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访企业、下工地、看消费,见证全省各地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全力奋战“开门红”。

  中原大地春潮涌动,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生产车间紧张忙碌,抢订单、赶进度、促生产,工人们繁忙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田间地头,春雨初生,春苗初盛,一批“新农人”正在为春耕春管忙前忙后;大学城里热闹非凡,各地学子负箧归来,为城市增添一份青春律动……从广袤农村到繁华都市,全省各地都铆足干劲、力争上游,跑出发展“加速度”,拼抢经济“开门红”。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决定后势。从开年走势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省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多项经济指标都有所回升。在开年“小阳春”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稳中求进的坚毅,还有奋勇争先的决心。发展的底气哪里来?等不来、要不来,全凭真功夫磨出来。全力以赴拼经济,冲刺“全年红”,有思路更要出实招、见实效。

  咬定项目不放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能赢未来。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不管创新理念还是民生愿景,都要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实现。从郑州的元宇宙科创产业园项目,到洛阳的中科医云GMP研发项目,再到开封的金风风电产业园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埋进土壤的种子,孕育着河南的希望与未来。只有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不断扩投资、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把经济的“油门”轰起来,才能搭上发展快车,驶向更加广阔的远方。

  构筑开放新高地。随着开封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古都开封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正式按下启动键。极目世界,随着国际分工进一步调整,陆权、空权更加勃兴,经济格局正在悄然变化,河南摇身一变成为开放前沿。河南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空、陆、海、网“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联通世界,综合保税区、自贸区等开放高地高高隆起。洞察时与势、统筹稳与进,在对外开放之路上加速奔跑,中原大地必将因此更加生机盎然。

  “放水养鱼”育优企。中小企业是市场的“细胞”,对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纾困帮扶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登封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到有事帮忙、无事不扰;焦作实施项目“代办员制”,一站式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近年来,我省持续实施“万人助万企”,各地集思广益,出真招、下实招,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阳光雨露”,为河南发展汇聚更强大动能。

  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抓项目、促开放、育优企……沐浴在新的春光里,我们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闯出一片新天地。(悦连城)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