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4 14:4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为做好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期,焦作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各级各类学校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春季学期开学师生集中返校,用餐需求和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陡增。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将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开学前后两周内组织辖区所有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其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做到监督人员到位、检查环节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处罚措施到位。

  在排查行动中,结合学校食品安全评价工作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对象,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是否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和实行校领导陪餐;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是否按要求贮存食品原(辅)料;库房内是否存在超过保质期原料;是否存在标识标签不规范;设施设备和加工制作场所是否清洁;洗碗机、消毒柜是否正常运转;中小学、幼儿园(含托幼机构)是否存在违规制售冷荤、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及使用四季豆、鲜黄花菜、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材行为;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是否按要求对备餐间和运输车进行清洁消毒等。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学校食堂或校外供餐单位,督促其整改并追踪整改效果,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的同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健全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共同督促指导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前期处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学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和信息上报能力。要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