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最多!郑州今年新增50万个停车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4 11:2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缓解停车难,郑州定下新目标。2023年底前,郑州市计划完成新增50万个停车泊位的目标,其中新建泊位10万个,首批建设34个停车场、1.7万个停车泊位。

  这些停车场建在哪儿?什么时候投用?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历年最多!郑州今年要新增50万个停车位,郑州各区“领任务”

  日前,郑州市公共停车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郑州今年首批34个停车场、1.7万个停车泊位全面开建。

  而按照计划,2023年底前郑州市拟完成新增50万个停车泊位的目标,其中盘活泊位30万个、共享泊位10万个、新建泊位10万个。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以往,郑州年度新增车位目标通常会定在5万个左右,今年力度之大,可谓历年之最。

  为何会大幅”提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郑州主城区小汽车拥有量312万,停车泊位210万,按“1:1.1”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郑州车位缺口约133万个。大幅提升目标计划的背后,就是郑州面临巨大的车位缺口。

  面对停车难问题,郑州市以《郑州市防范化解城市重大风险之城八区城市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3—2025)》和《畅通郑州近期提升行动计划》为依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部门参与、利民便民”的原则,将采取“盘活、共享、新建”的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即“盘活”停车泊位43万个,“共享”停车泊位20万个,“新建”停车泊位37万个,共计100万个停车泊位。

  郑州市公共停车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的展示信息也显示,郑州市对这项任务已经作了分解:各区(开发区)成为了“盘活、共享、新建”三种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的主力,此外,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郑州市园林局以及郑州公用集团、郑州公用集团也都是重要参与者。

  探访:今年首批新增的停车场,部分已进入临时启用状态

  这些新建的停车场长啥样?目前有何进展?记者进行了探访。

  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的一处空闲区域,为管城区今年建设的新增停车场,计划新增泊位200个。日前,这块区域已是临时停车场,里面已经停满了车辆,不过,该停车场地面只是进行了简单的修整、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收费标准为(早7:00至晚9:00)首小时收费3元,之后每小时加1元,夜间每次收费5元。

  2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公共停车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渠东路生态停车场项目举行。这个停车场是目前已知的金水区停车场项目。

  据金水区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停车场位于原渠东路(北三环至三全路段),全长约2.1公里,总宽度15至30米不等,沿线与宏明路、国基路、水科路等道路相交,保留现状建筑和人行口部原则下分区段建设,共建设7处停车场,提供414个停车位,其中充电桩位93个,占比22.5%,计划于今年4月建成投运。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渠东路靠近北三环的路段停有少量汽车,地面有些坑洼,路口处已有道闸等设施,但道闸并未启用。

  而国基路至宏明路段已有一家停车场。收费公示牌显示,这个停车场有109个车位,收费单位为郑州金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停车1小时内收费5元,超过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

  郑州市中原区今年第一批新建停车场有2个,其中一个位于棉纺路百花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西的锦绣城停车场;另一个位于金水西路与西站西路西南角的月季公园地铁站B出口停车场。两处规划新建的停车场,目前地面已基本修复平整,里面还停放着数量施工车辆。

  郑州市内多区今年新建停车场位置已定

  当前,郑州多区已明确2023年新增车位任务,并列出了具体位置。

  管城区——

  管城区城管局表示,2023年管城区计划盘活、新建停车泊位87790个,其中盘活泊位55790个、共享泊位7000个、新建泊位25000个。

  其中,管城区今年第一批开工停车场共计10处,拟建1587个泊位,分别是:

  紫晨路充电及生态停车场,泊位134个;易初莲花隔壁,泊位150个;东大街88号,东大街与紫荆山路交叉口西路南,泊位200个;航海路中州大道立交桥下,泊位150个;塔湾路与商城路交叉口东北角,50个泊位;紫荆山路139号院紫荆小区东侧空地,300个泊位;南曹路豫一路南,110个泊位;尚武路美景芳邻东侧,120个泊位;东大街未来路家电市场,40个泊位;中州大道宇通转盘大桥石化加油站南侧,333个泊位。

  中原区——

  中原区城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中原区今年第一批新建停车场有2个。分别位于:棉纺路百花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西的锦绣城停车场,建成后可向社会提供约100个停车泊位;金水西路与西站西路西南角的月季公园地铁站B出口停车场,建成后可向社会提供约180个机动车停车泊位,非机动车约100个停车位。

  金水区——

  据金水区城管局介绍,2023年,该区计划新增10.9万个泊车位,其中,盘活已建未售的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7.1万个、实现共享停车位0.8万个、新建停车位3万个。

  二七区——

  二七区明确以郑州市公用集团作为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主体,计划全年推进公用集团在二七区筛选出的16处可建设永久停车场地块和2处可建设临时停车场地块,争取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高新区、郑东新区——

  高新区停车场建设试点建设工程位于科学大道垂柳路向南500米路西,预计可建设160个停车泊位,计划4月份投入使用。

  郑东新区推出的停车场项目是位于众旺路熊耳河北侧的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停车场,总车位为370个。

  惠济区——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了惠济区近几年新建停车场的计划。该区划定了29个停车场的新建、改造及惠济区辖区内路边停车泊车位的建设,分两期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312. 18亩,共设置小型停车位9379个,直流充电桩1434个。

  其中,一期项目建设10个停车场,总用地面积130. 87亩,共设置小型停车位4553个,直流充电桩454台。总投资为1.38亿元,项目资金由财政统筹安排及企业自筹和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筹措,建设周期为2年,至2024年12月。

  信息显示,惠济区计划建设的停车场包括香山路、贾河路、新城路、纪元路、假日西路、新苑路、红松路、毓秀路、开元路项目等。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