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3 09: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13日09: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刘林亚 省教育厅总督学

  陈 静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乔小雨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胡全胜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

  王喜爱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肖永京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

  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学前教育高度重视,2022年,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切实缓解群众关切的“入公办园难”的问题,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今天是“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教育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先生;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女士;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乔小雨先生;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女士;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肖永京先生。

  下面,先请刘林亚先生作情况介绍。

刘

  省教育厅总督学 刘林亚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数次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纳入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去年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了“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的目标任务。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坚守人民立场,克服多轮疫情冲击、财力制约等诸多困难,截至去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7%,有效提升了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切实缓解了老百姓关切的“入公办园难”问题。下面,我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后,河南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实施方案》,并推动将这项工作同步纳入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予以保障。省教育厅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压实各级责任,分解任务,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地认真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摆上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议程。各地纷纷行动,如郑州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区县(市)教育局首席服务官制度,商丘市将其纳入市政府督查室督查调度事项,驻马店市将其纳入市委督查“17110”调度会,许昌市将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纳入市长教育质量奖考核指标,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二是规范项目管理。省教育厅建立省级项目库,实施“省-市-县”三级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的日常监测,明确各级责任人,实行月报制度,精准把握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的复杂局面,省教育厅认真研判,迅速反应,督促指导各地倒排工期,调整年初台账进度表,有效避免了工期延误,到第三季度末就基本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如,新乡市、平顶山市教育局实行局领导班子分包县(区)责任制,专人把控项目进度。洛阳市、南阳市教育局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一园一档案”,建立“周周报”施工、“月月报”台账、“季度报”总结的工作推进制度,加强过程监管。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省教育厅积极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密切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如,协调省财政厅明确将2022年全年资金优先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下达资金文件中予以强调;协调省审计厅于去年7月对各地资金和项目进度匹配情况进行审查。各地也积极行动,如,焦作市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并争取到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追加经费。鹤壁市整合中央财政、省财政、县财政、社会资金等共1.45亿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强化督导问责,狠抓质量和进度,省教育厅按照时间表对项目进度定期开展督查,对推进缓慢的县区即时进行实地督导,去年6月、10月开展了两次专项督导,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督导结果予以通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各地市也相继建立督导机制,运用通报约谈等手段,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如开封市把民生实事列入市长交办事项,教育局分管局长带队开展全年全过程督导,做到不遗漏一个项目,漯河市实施市县两级督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工作专班全年进行了6次督导问责、现场办公。周口市将学前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内容,副市长任实地督导总指挥。

  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我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2.95万人,比上年增加2.72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较上年提高3.3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08%,比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儿童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基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根基。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

  谢谢刘林亚总督学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近些年我们建了不少公办园,发展成绩也非常显著,现在老百姓不仅仅是关注“有园上”,还更关注“上好园”,请问,接下来,我们在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胡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 胡全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2011年以来,通过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我省学前教育得到飞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2010年将近翻了一番,特别是公办园数量从1490所增长到6800所,增长三倍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08%,已提前完成国家要求2025年达到85%的目标。为让老百姓既能“有园上”,又能“上好园”,去年12月,省教育厅联合9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接下来,我们将以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的重要部署,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一是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科学确定幼儿园的布局、服务半径、数量和规模,确保区域内配足配齐幼儿园,满足适龄人口入园需求。大力发展公办园仍是今后的主攻方向,2023年至2025年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其中,今年继续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这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二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支持水平;落实好公办园生均财政综合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减轻老百姓支出负担;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全收费管理机制,特别是对非普惠性和盈利性民办园,坚决遏制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加强教师配备和待遇保障,落实省定编制标准,推动各类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三是促进内涵式发展。持续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项目,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公办园每年培养至少1000名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五级师资培训机制,实施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行动。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教研体系,加强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注重对幼儿一日生活保健常规的监测和记录,优化一日生活环节。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遴选培育省级领航共同体100个、省级领航工作室200个,培育名保健医300名、名班主任500名。推进省级游戏实验区建设,持续擦亮“河南食育”和“河南学前融合教育”两张靓丽名片。

  四是提高学前教育治理水平。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强化对幼儿园办园条件、教师资格与配备、安全防护、收费行为、卫生保健、保育教育、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推动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在园幼儿生命安全。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关系千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和谐,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谋划,真抓实干,把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规划图”变成推进工作的“施工图”,把人民群众对幼儿发展的“需求表”变成我们能提供的“菜单表”,努力办好学前教育,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

  想了解一下,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共同推进部门,是如何抓好这项工作的?谢谢。

王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王喜爱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共同推进部门,与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一起,认真做好推动落实工作,主要做了几个方面工作。

  一、制订规划政策。一是将学前教育普惠扩容纳入中长期规划。在“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工作任务、实施路径,并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工程专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牵头编制的《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中,明确了县、乡、村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举措,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二是研究制定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牵头编制的《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中,制定了学前教育幼儿资助服务标准,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等,推动学前教育助学服务标准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受资助比例达到100%。

  二、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一方面,将我省原国贫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实施的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争取中央投资1亿元,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园舍等基本办园条件建设。另一方面,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机遇,对学前教育领域予以倾斜支持,近两年,安排专项债资金52.3亿元,支持171个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有效减轻了各地资金投入压力,切实推动各地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强化服务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前期,按照“放管服”要求,鼓励各地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积极为项目尽快实施创造条件。在实施过程中,通过月度调度、月通报等措施,及时掌握、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建设进展缓慢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复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委将学前教育重点项目纳入“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管理,省市县三级包保服务到位,确保疫情冲击下项目不停工,为项目按时建成投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完善普惠性收费机制。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方向,去年以来,我委会同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办园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各地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办园成本和财政补助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政府指导价。同时,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管,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下一步,我委将抢抓发展机遇,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会同省教育厅指导地市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工作,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协同抓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中国网记者

  近年来,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请问财政部门是如何支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扩容这件民生实事的?谢谢。

陈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 陈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政资金是实施民生实事的坚强保障。一直以来,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优先保障教育支出,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财政收支矛盾格外突出的情况下,我省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重点”,全省教育投入达到1896.7亿元,较上年增长6.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7.82%,持续保持了教育投入的稳步增长,全力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支持 “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这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大投入。近年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配合国家生育政策两次调整,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着力扩充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十四五”又启动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省财政从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高度,努力克服收支矛盾,积极筹措落实资金,2022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35.4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21.8亿元,占总投入的61.6%,较上年增加近3亿元,有力保障了普惠扩容工程顺利实施。

  二是加快拨付,规范管理。民生实事确定后,我们加强与教育厅沟通衔接,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所需经费足额到位、不留缺口。预算执行中,省财政尽早分配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市县财政部门加快拨付,并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及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资金使用中,建立资金拨付季报制度,督促市县财政、教育部门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民生实事资金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让民众早受益。

  三是深化改革,强化指导。自2017年建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以来,省财政积极推行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将省属公办幼儿园原来主要按教师编制核拨经费的方式调整为按在园幼儿数安排;配合教育厅指导支持公办园改扩建园舍、举办分园,充分调动公办园扩充资源、招收幼儿的积极性,省实验幼儿园在园幼儿较改革前增长28%,更多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同时,通过政策宣讲、层层传导,帮助市县拓展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思路,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指导市县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并对普惠扩容成效显著市县予以奖补,引导带动全省加快构建高质量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教育民生实事经费保障工作,优先考虑、足额安排、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为教育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提供财力支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我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的建设用地规划保障情况怎么样?具体举措有哪些?谢谢。

乔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 乔小雨

  谢谢记者朋友对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用地、规划保障工作的关心、关注。

  “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我省2022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坚决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对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做到按需供应、应保尽保。2022年,全省为教育体育设施项目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1.41万亩,为开封市尉氏县第四公办幼儿园、安阳市北关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信阳市浉河区幼儿园、南阳市谢庄镇幼儿园等31个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审批新增建设用地457亩,为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供了有力的用地服务保障。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障项目用地空间。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窗口期,衔接“三区三线”等国土空间管控要求,将拟实施的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选址、布局、规模统筹纳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及“一张图”,为项目建设预留空间;同时,优化项目用地合规性审查,对选址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项目,按符合规划报批用地;对县级以上立项、不符合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单独选址项目,实行规划调整与用地报批并联进行、同步实施。

  二是保障项目用地计划。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自然资源厅制定政策、印发文件,指导市县将盘活的存量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同时,对地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省级统筹配置土地利用计划予以兜底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保障用地高效审批。全面实施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实行县级及开发区用地直报,减少省辖市审查环节,项目用地省级审批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全面升级用地审批信息系统,按照“能并不分、能减不留”的原则,对建设用地审查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动化审查程度;开通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允许单独组卷,确保“快审快批”。

  四是保障项目土地供应。依法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使用国有划拨土地。公办、民办、境外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均可申请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鼓励灵活供应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用地。支持市、县政府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以出让方式供应土地的,土地出让价款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就近就便入园,那么请问,我们在满足群众就近入园需求这一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肖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 肖永京

  谢谢您的提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牵头部门和2022年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的成员单位,我们坚持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协同教育部门以精耕细作的工作方式、工作标准、工作力度,研判全省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建治理工作情况,本着“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深入推进治理工作。全省纳入国家治理系统台账的1388所配套园已全部完成治理,治理完成率100%。去年“回头看”治理以来,全省新增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9所,新增学位13.65万个,为我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夯实成绩,紧盯短板。为确保治理工作成效,我们指导各地住建部门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同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完善联审联批机制,确保新开发城镇小区依标依规配建幼儿园,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建设和交付使用成为常态化。

  二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把竣工验收备案关,对未按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建设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在整改到位前,不予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备案,防止产生新的增量问题。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协同教育、自然资源部门积极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如:商丘市出台《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移交实施方案》,住建部门按照一体交接模式,采取一张清单方式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教育部门,教育部门参与建设工程竣工的联合验收,保障小区配套园的真正移交。新乡市红旗区国悦城配套幼儿园,住建部门在与开发商多次协调沟通后,无偿移交给政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按照同步供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五同步”原则,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推动河南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

  谢谢各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教育厅等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报道我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这项民生实事的举措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美好期盼。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