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
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10 11: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10日11: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岳文华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培峰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雪辰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

  任芳芳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服务中心主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深化医保改革,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积极解决群众“备案”复杂、“跑腿”多、“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优质服务。今天是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省“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文华女士;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培峰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王雪辰先生;

  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任芳芳女士。

  下面,先请岳文华女士作情况介绍。

岳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岳文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欢迎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对2022年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落实情况进行介绍。

  一、实施此项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政策背景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多项关于异地就医的制度性文件,逐步建立健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本流程、待遇计算、资金流转和管理责任等政策体系。一是确定了异地就医备案人群。二是规范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规程。三是明确了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和范围。四是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跨省报销政策的统一。

  2021年底,省医保局结合全省异地就医工作实际,主动申报将“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纳入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获得省委、省政府认可批准,并要求重点解决长期以来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复杂、“跑腿”多、“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难点问题,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决心和信心。受领任务后,省医保局认真梳理归纳、分析研判我省人民群众异地就医需求,提出扩大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的任务目标,归纳起来,就是“两覆盖、一扩大”。“两覆盖”,指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一扩大”,指逐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截至目前,这些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为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省医保局成立了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一是持续优化政策制度。近年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住院到普通门诊,再到门诊慢特病,部分政策以“打补丁”的方式推进,缺乏连贯性、系统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对以往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的基础上,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的范围拓展到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科学设置备案有效期,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取消全省异地就医返回参保地就医限制,支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备案人员范围窄、时限短,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二是坚持管理规范统一。围绕将急诊抢救费用、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购药费用和符合就医地管理规定的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一重点工作,我们制定全省统一的规范,形成全省统一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规范框架;将伊马替尼等114种特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特药直接结算保障范围;对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取消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限制,参保群众可在就医地所有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门诊取药。

  三是着力加强部门和区域协同。规范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和时限要求,将服务覆盖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明确就医结算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将服务覆盖所有业务场景。拓展线上经办管理服务,推进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通办,将服务覆盖所有政务服务模式。推行“承诺制”办理,明确线下备案即时办结,线上备案2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实现参保患者“一站式”办理。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线上服务渠道,提升跨区域业务协同处理能力。与省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共同健全完善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应急机制,全面提升问题协同、费用协查、信息共享能力,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就医体验。

  四是切实增强经办服务能力。我们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服务宗旨,在原有现场备案和电话备案的基础上,增设河南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多个线上平台,方便群众备案。向参保地具有转诊资格的医疗机构开放转诊备案办理权限,调整个人账户异地使用政策。持续优化医保信息系统功能,开展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业务实测,解决应用过程“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主要成效

  通过全省医疗保障部门的不懈努力,我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了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全部目标任务,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一是高质量实现“两个全覆盖”。2022年3月,我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7月,实现全省所有统筹区双向开通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月,实现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二是超额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下决心推进县级及以下定点医药机构参与开通工作,获得广大医药机构的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省总计27670家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到了申报完成800家定点医药机构目标任务的34.6倍。三是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质的飞跃。2022年,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人数达到259.60万人次,同比增长258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4.06亿元。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22年全年结算3.04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 2364.55万元,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的质效得到充分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效果,按照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的思路,进一步增加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病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的异地就医服务。

  在此,我谨代表省医保局党组向一直关心关注关怀我省医疗保障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医疗保障工作,共同推进河南医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向大家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岳文华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们知道,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存在很多难点堵点,打通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更强,请问医保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刘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培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时,最直接、最现实、最期盼的事情之一。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尤其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去年以来,在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最后一公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收到良好成效。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定点覆盖面。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我们不断扩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覆盖范围,2022年3月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全年共开通一级及以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142家,占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总量的80.36%,确保有需求的参保群众可以就近享受到直接结算服务。

  二是结算项目全类别。基本医疗保险结算类别分为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其中,住院费用,2011年实现省内直接结算,2016年实现跨省直接结算;门诊费用,2021年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门诊慢特病,因受就医频次高、时效性强、政策不统一、名称编码不统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是一块“硬骨头”。2022年以来,我们依托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实行“长处方”,减少门诊慢特患者的就医频次;通过统一全省门诊慢特病种名称和编码,推行门诊慢特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类别的全覆盖。

  三是经办服务便捷化。在服务机构方面,推行“经办服务下沉”和“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到基层乡村,到城市社区,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设立了3000多个医保经办窗口,为群众打通了办理各项医保业务的便捷通道。截至12月底,全省完成了2490个乡镇(街道)、47300个村(社区)的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大大缩短群众出门办理业务的距离和时间,打通了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服务环节方面,我们本着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的原则,以简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为抓手,全面梳理全省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将原有的126个经办服务事项整合为69项,清理了一批经办规程上的“繁文缛节”。在服务手段方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拓宽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渠道,开通微信和支付宝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2022年度实现网上备案42万余人次。

  总之,我们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调整、流程再造、服务下沉等措施,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把这项民生实事切实办好办实,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的办事体验,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加便民、更加利民、更加高效的医保服务。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我们知道,信息化建设可以为参保群众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想了解一下,我省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王

  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 王雪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信息化标准化是便民高效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按照国家局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了从住院、普通门诊到门诊慢特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更加便捷的医保服务。重点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建好全省统一信息平台。我们秉持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原则,全力推进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完成全业务、全流程、全系统上线运行,并实现了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全面贯通,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二是实现医保业务信息标准化。全面贯彻落实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了新时期医保信息交换的“通用语言”,药品、耗材、医疗服务项目这些涉及个人付费的指标全国一个码,推动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入快车道。

  三是强化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我们分析人民群众就医流向,主动与临近省份医保部门同志沟通协调,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调联试和模拟测试。重点解决就医数据上传慢、审批慢、结算慢的问题,结算时间从原来的近3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不到3分钟。

  四是拓展公共服务渠道。在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根据人民群众使用习惯,多渠道、多方式的拓宽医保服务渠道。全省医保经办窗口近七成进入了当地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与银行、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让部分个人经办事项实现“社区办”“网上办”。开发了“河南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APP河南专区,让老百姓不仅能够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其他医保个人业务基本都能实现线上办理。

  五是强力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是参保群众个人办理医保业务唯一的电子标识,也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电子“金钥匙”。目前,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已经实现了参保人员全覆盖、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就医类型全覆盖、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第三方支付渠道全覆盖;同时积极推广医保移动支付,目前全省已有138家医院开通上线,通过手机即可实现“扫码挂号、扫码取药、扫码支付或扫脸支付”。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目前,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经在全省普遍推开,请介绍一下门诊异地就医的流程是什么?谢谢。

任

  省医保服务中心主任 任芳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门诊异地就医流程分三步: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

  第一步是“先备案”。异地就医备案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在保留传统的线下备案方式基础上,我省对备案流程进行了优化。一是实现线上备案。老百姓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备案,医保部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无需返回参保地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备案流程更加便捷。二是实现同步备案。也就是说,只要一次备案,即可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

  第二步是“选定点”。选定点是指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查询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选择其中任何一家就医购药。

  第三步是“持卡码就医”,卡是指社保卡,持社保卡可以直接结算。码是指医保电子凭证,参保群众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微信或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激活使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号功能,帮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在办理入院手续、出院结算、门诊或药店刷卡结算时,都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直接结算。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介绍了门诊异地就医的流程,请问下一步我省在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省医保服务中心主任 任芳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推进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结合我省实际,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扩大结算范围。目前全省各省辖市门诊慢特病数量、病种、名称不统一,今年我们要规范全省门诊慢特病病种名称、病种编码、鉴定标准、申报流程等,逐步将各统筹区门诊慢特病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落实门诊特药“双通道”管理,实现门诊特药从定点医院到定点药店的扩展。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药机构直接结算率,做到应结尽结,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与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挂钩,实现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

  二是创新经办方式。推进零星报销线上办理,选取试点医院进行院端信息系统改造,做好未实现直接结算患者医疗费用明细全量上传,实现零星报销线上办理。另外,依托国家及省医保服务平台,开发异地就医线上备案自动审批功能,信息系统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备案申请自动确认,实现线上备案审批即办即结,让医保服务更便民更快捷。

  三是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信息查询、对账结算、数据统计等功能,确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平稳高效运行。探索异地就医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异地就医人员应纳入就医地统一管理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DRG/DIP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的应用,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合理诊疗。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例、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立体化、全方位宣传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流程以及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下一步,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将以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抓手,努力构建统一、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各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医疗保障局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正如各位发布人所介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我省将“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狠抓落实,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积极宣传报道我省大力推进这项民生实事的举措和成效,多渠道、立体化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的异地就医服务,进一步增强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