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
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9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9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巩魁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 力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夏志胜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黄才华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

  何祖军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

  李晶莹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窨井设施整治工作,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切实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今天是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窨井设施整治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先生;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志胜先生;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黄才华先生;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何祖军先生;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李晶莹女士。

  下面,先请巩魁生先生作情况介绍。

巩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两项民生实事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们向大家介绍两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我先通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情况。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注重协同推进,强化督促指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夯实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加强组织施工,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全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超额完成省定37万户的目标任务。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完成好这项民生实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策机制。2022年年初印发《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评价办法和评价评分细则的通知》,并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在党建引领、改造内容、工程质量、连片改造和长效管理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计填报制度和周报制度,定期掌握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均制定印发了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及保障措施等。

  (二)多方筹措资金。一是积极申请中央资金支持。全省争取到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7.11亿元,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1.08亿元,合计28.19亿元。二是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改造。如:开封市成立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赋予其对旧改小区的车位租赁、养老扶幼、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优先经营权。三是积极发行地方专项债券。全省共发行老旧小区改造政府专项债券41.16亿元。四是积极动员群众出资。如:洛阳市出台《洛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和《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办法》,支持群众利用公积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

  (三)创新工作举措。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如:鹤壁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开展背街小巷治理提升、统筹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两大行动,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从“改房子”到“改生活”,协同推进系统改造。新乡市明确“辖区政府负责管沟建设,管线产权单位负责管线清理并入地”原则,强力推进老旧小区弱电管线整治工作。信阳市商城县在项目设计阶段,组织设计师、社区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共同研究、论证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确保项目“接地气”。

  (四)注重项目质量。各地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调整优化改造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改造工程质量。安阳市执行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由质监部门联合施工企业,对所有改造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焦作市印发《关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信访稳定工作“回头看”的通知》,通过在现场显著位置张贴公开征求意见书、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回访调查,彻底解决与群众沟通“最后一米”的问题。

  (五)强化示范引领。我省确定了30个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其中,洛阳、商丘两个片区改造项目被列为住建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系点。全省各地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介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氛围,助推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开封市金康苑小区改造先进经验选入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案例,洛阳市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

  以上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下面我再通报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

  为深入推进窨井盖治理,守护群众脚下安全,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窨井盖整治工作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采取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现场观摩、督导考核、整治“回头看”等措施,全力推进整治工作落实,2022年全省共整治窨井30余万座,超额完成了26万座年度整治任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

  为完成好这项民生实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谋划打基础。印发了《2022年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各地各部门根据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印发本级本部门年度实施方案,对年度整治任务进行分解,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晰。

  (二)协同发力促整治。省直相关成员单位主动作为,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全面抓好本领域整治工作落实。省财政厅安排8700万元奖补资金对专项整治工作予以支持;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等省直成员在抓好本级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强对省辖市的指导督促,保障了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省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我省窨井盖产品质量;省通信管理局加强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企业的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专项整治资金,有力促进了通讯行业窨井盖整治工作。

  (三)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漯河、许昌、信阳、周口、平顶山等地党委、政府对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对专项整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各省辖市牵头部门持续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和所辖县区的督导检查力度,通过现场交办和印发通报等形式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三是严格考核验收。各地牵头部门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窨井设施治理提升技术导则,定期对各县(区)及成员单位整治进度和整治标准开展考核验收,保障了整治进度和整治标准双落实。

  (四)巩固成果“回头看”。为巩固治理成果,指导各地先后开展三次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主要对已治理完成的窨井是否存在不达标现象、雨污水井是否存在防坠网漏装、损坏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回头看”全省共排查出问题隐患2.8万余处,所有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都及时进行了整改。

  (五)智慧改造提效能。各地积极开展智慧窨井盖应用试点,不断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能,全省已安装智慧井盖3.7万余座。洛阳市制定以片区为单位推进窨井盖智慧化建设方案,2022年安装物联网感知设备近7000套,打造了6个智慧化窨井盖管理城市片区;鹤壁市在全市划定窨井盖整治示范区域,建设了一批示范路段,实现了对井盖开启、位移、倾斜、丢失以及井内气体浓度、水位等情况的实时监测,其它市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智慧化监管模式。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力度,注重老旧小区“里子工程”改造,把群众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优先列为改造内容,把握治理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施策。深入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整治重点由城市公共区域向非公共区域延伸,城市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主城区向所辖乡镇延伸,做到全域覆盖,协同推进;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不断加大改造和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水平和韧性,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

  谢谢巩魁生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这些年来,我省连续多年大规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老旧小区的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想请问省发展改革部门,下一步关于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还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夏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夏志胜

  谢谢您的提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关心、百姓期盼、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19年这项工程启动以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省相关部门,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持续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665个,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130多亿元、总量居全国前列,重点支持停车、养老、托育、便民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惠及居民198.81万户。特别是,2022年,聚焦燃气、排水、供水、供暖等管道老化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6.44亿元,推动完成老旧小区相关各类管网改造2000多公里,有效提高了老旧小区“生命线”工程的安全运行水平,使我们的小区不仅更好住、更舒心,还更安全、更安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复制推广各地典型做法,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实施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快补齐小区配套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多方共担,把资金筹“足”。紧抓国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性资金,创新市场化投入机制,大力争取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信贷,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地方政府设立的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基金,探索完善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把设施改“全”。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切入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燃气管道更新、排水设施、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有机结合,优化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和街区设施更加完备、功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宜居。

  三是加强督导服务,把实事办“好”。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统一调度,扎实有序实施年度改造计划,协调推动各地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跟踪调度,解决好老旧小区改造中出现的问题,严格项目实施监管,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惠及百姓。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财政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措和管理使用方面有什么考虑,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何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 何祖军

  谢谢您的提问。老旧小区改造是省重点民生实事,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是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做好这项工作让群众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就财政部门来说,我们在资金筹措和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筹措安排89.91亿元,支持老旧小区开工改造38.94万户,为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二是合理安排改造计划。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市县财政承受能力和群众改造意愿,合理确定改造计划。积极引导企业、产权单位等社会力量及居民出资,坚决防止财政资金大包大揽,提前谋划改造项目,统筹安排改造时序,变“钱等项目”为“项目等钱”。三是突出改造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明确财政资金重点用于老旧小区内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配建养老托幼服务设施等方面,把财政补助资金更侧重于“好住”方面。四是强化绩效导向。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河南省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改造资金的绩效管理,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做好预算执行监控,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政策调整挂钩。对没有按序时进度完成资金支付的县市,按资金管理办法收回资金并调剂到工作推进快的县市,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做好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工作,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谢谢!

  央广网记者

  据了解,2022年河南教育系统窨井盖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问2023年,我们将如何进一步强化窨井盖排查治理工作?谢谢。

黄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 黄才华

  谢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小”井盖关乎着全省5.11万所学校2880余万师生的“大”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将直接影响校园的安全稳定。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成立了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持续抓好教育系统窨井盖安全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脚底下的安全”。

  经过前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教育系统近25万个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通过边查边改的方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积极推进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逐渐增加“智慧井盖”的数量,实时动态监控,提高监管效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维修,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润物细无声,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小井盖,要远离”“井盖变景观”“校园‘靓’起来”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了学生安全。

  2023年,省教育厅将从以下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对全省教育系统窨井盖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守护好师生“脚下的安全”。

  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将窨井盖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日常管理体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引入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模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推动窨井设施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挖掘窨井盖安全防护方面的教育元素,融入安全教育课程,强化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风险辨识能力,引导师生敬畏生命、远离危险。

  三是进一步巩固窨井盖专项整治成果。安排部署教育系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学校(重点是乡镇小学、幼儿园)窨井设施进行再排查,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全面消除窨井设施安全隐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我省广大师生脚下的安全,打好2023年教育系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的实事好事。请问,省通信管理部门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通信配套设施改造和通信窨井盖整治民生实事中,采取了哪些举措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谢谢。

孙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孙力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通信管理局衷心感谢各位记者、广大群众长期以来对信息通信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省通信管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老旧小区配套通信设施改造、窨井盖整治,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信息通信业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配套通信设施改造的小区共3700个,涉及60万户,着力补齐老旧小区通信设施短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窨井盖整治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整治窨井盖2.75万个,试点安装智慧井盖940个,切实维护好城市公共安全和群众“脚下安全”。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老旧小区改造、窨井盖整治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召开全省专项工作推进会,开展工作调研,加强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协同配合,督促各地通管办、各电信企业聚焦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把施工质量。印发通知进一步压实各电信企业工作责任,梳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项目投资,加快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和竣工验收,组织现场督导检查137次,确保整治时效和工程安全。

  三是完善协同机制,提升改造效率。组织各地通管办,主动向各级政府汇报对接,积极配合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协调各电信企业科学合理划分改造区域,梳理明确“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维护”的共建共享模式,制定改造方案和施工计划,按计划时间节点实施改造,有效降低改造成本,提升改造效率。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智慧化应用。加强窨井盖日常维护,出动巡查3700多人次,建立路面巡查、发现问题、整改销号、信息反馈等长效管理机制。运用科技手段,通过5G智能传感器为窨井盖打造“电子身份证”,建立电子档案,对窨井盖进行精准监测、精准治理,提高窨井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在做好老旧小区配套通信设施改造和通信窨井盖整治的同时,省通信管理局着力抓好数字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加快推进5G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持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2022年全省完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7.9亿元,新开通5G基站5.6万个,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增5G基站4万个”的目标任务,5G基站总数达到15.32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100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9%,居全国第1位,1000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21.2%,居全国第2位,乡镇以上区域实现千兆光网全覆盖,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信阳、济源等9市获评全国千兆城市,2022年度获评数量居全国第2位。

  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部署,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持续开展老旧小区配套通信设施改造、窨井盖整治,聚焦年度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提升老旧小区通信网络服务能力,确保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省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重点民生实事过程中,强化窨井盖产品质量监管,对窨井盖产品持续开展了监督抽查,请介绍一下窨井盖产品质量状况如何?谢谢。

李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李晶莹

  谢谢您的提问。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工作,2022年,在全省范围内对窨井盖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9批次,其中在生产领域抽查了12批次,销售门店抽查了37批次。经检验,生产领域2批次、销售门店1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主要是结构尺寸、外观质量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从监督抽查情况来看,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销售领域,且大多数产品为外省企业生产。针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存在的问题,我局已责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对涉及外省的不合格产品企业,已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针对近两年窨井盖销售领域合格率偏低问题,我们将窨井盖产品纳入了《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进行重点监管,并在全省范围内安排部署了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全年共检查窨井盖生产销售企业120家,责令整改生产销售企业19家,立案查处5家。最近,我局根据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联合相关部门查办了一起订单生产伪劣窨井盖产品案,涉案产品800余套,货值近百万元,有力打击了生产销售不合格窨井盖产品违法行为。

  在严监管的同时,加大了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依标生产、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等制度,通过技术帮扶,使企业的质量意识和水平明显增强,与2021年相比,全省窨井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同比增长了26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窨井盖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加强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不断促进窨井盖产品质量提升。谢谢!

  中国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国家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河南省委省政府2023年继续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及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如何持续推进这两项工作?谢谢。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把这两项工作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决策。2023年,将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8万户以上,整治城市窨井盖20万个以上。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城市更新的要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从群众关切的住房开始,真正找出小区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问题,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我们就着重抓什么”的原则,持续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工作。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居住功能。以城市更新为契机,重点补齐老旧小区供水、供电、燃气、热力、停车、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小区亮化美化、增绿工程,完善小区安防消防系统、停车设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等基础设施。二是结合连片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品质提升。鼓励把老旧小区与相邻片区统筹考虑,做好老厂区、老市场、老庭院、老街道及其它低效利用土地的再开发,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将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优先列为改造内容,大力推进加装电梯,开展住宅外墙安全整治、适老化改造等群众关切的项目。三是鼓励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党组织引导小区业主中老党员、老干部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协商改造方案,监督改造实施;鼓励原产权单位和管线单位出资参与改造工作,协调管线单位以最大的优惠让利群众,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速城市更新。

  在窨井盖整治方面,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2023年是我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按照《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的目标任务,及时对年度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指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周调度、月排名、季通报、年考核等工作制度,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和进度,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县采取发提示函、通报、约谈等措施进行督办,确保年度整治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属地管理+权属单位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即,属地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本辖区的窨井盖进行日常巡查,权属单位对本行业的窨井盖进行定期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同时,充分发挥城市运管服平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的功能,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跟踪督办,做到派件及时,整改及时,隐患消除及时。三是推进智慧化应用。按照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求,继续推进智慧井盖应用试点,优先实施燃气、排水、重要积水点、重要道路等区域、点位的智能监控,拓展智慧市政应用范围,提高智能监测、分析预警能力,逐步实现“一网统管”。

  以上是这两项工作的具体打算,同时,也真诚欢迎媒体朋友多关注、多监督我们的工作,使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真正为大家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谢谢!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窨井设施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暖心工程,2023年,这项民生实事还将持续推进。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继续聚焦并积极报道我省推进这项民生实事的举措成效,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生动讲述老百姓安居乐居的暖心故事,大力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和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河南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治理水平带来的显著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