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9 09:0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安排部署,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现将《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碳达峰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能源消耗与碳排放总量较大。据测算,2020年我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4.88亿吨,工业排放约占排放总量的60%以上。其中,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约占工业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情况,直接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全面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为加快我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撑绿色低碳转型,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编制过程与思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关于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研究起草《行动计划》。其间,向8个省直部门征求意见,对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全部采纳,形成了最终的《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实施我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十大行动”,并提出保障措施,为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提出了推动我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组织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十大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减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供坚强支撑。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的总体工作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0%,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部分是重点领域。传统优势产业方面,要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化解行业过剩产能,实施节能降碳、科技赋能增效,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提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方面,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培育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加快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壮大绿色低碳产业规模。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绿色低碳产品创新行动,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加大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的创新研发,到2025年,培育100个绿色设计产品和节能节水技术装备产品。二是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项目示范行动,加快企业绿色化改造,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和能效提升。到2025年,建成30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绿色低碳发展标志性项目。三是实施绿色工厂提质发展行动,对标国际国内行业先进水平,总结、推广绿色制造典型经验,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化水平。到2025年,培育500个绿色工厂。四是实施绿色供应链协同行动,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供应链的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过程,推动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到2025年,培育5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五是实施绿色园区建设行动,支持园区内企业开展各类绿色化改造,鼓励园区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促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到2025年,培育30个绿色工业园区。六是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培育行动,开展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通过标杆示范和对标达标,引导行业企业赶超能效水效“领跑者”。到2025年,培育20家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七是实施资源循环利用提升行动,推进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循环再生工业园。到2025年,建设20个左右循环再生工业园。八是实施数字化赋能行动,聚焦能源管理、节能降碳、低碳能力等典型场景,加强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推动数字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建设100家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九是实施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引育行动,围绕绿色低碳转型需求,面向不同行业,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性强、行业特色明显的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到2025年,培育3-5家国内领先的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十是实施绿色低碳制造标准引领行动,推动组建省绿色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鼓励开展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研究。到2025年,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10项。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结合我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充分考虑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业节能监察与节能诊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四、主要考虑

  一是突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扎实推动我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突出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关于制造业绿色发展“六化”转型的具体要求,对接国家相关政策,激发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潜力。三是突出了工作延续性,《行动计划》与我省已出台的一系列绿色低碳转型政策有效衔接,保持了工作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同时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提升了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落地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拟成立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组,统筹谋划重大工作安排,研究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检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设立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库,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服务。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加强对本地区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抓好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业节能监察、工业节能诊断工作,发挥其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同时加强绿色低碳制造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绿色低碳技术人才引育。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绿色低碳改造企业“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统筹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各类基金,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