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7 07:2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省委、省政府决定,2023年继续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年新开工150所乡镇寄宿制小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教育难题。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2023年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

  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6万户。

  五、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2023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9万人。

  八、深入推进城市更新

  (1)实施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全年完成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1000万户;(2)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年新开工改造不少于38万户;(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九、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2)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2023年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3)提高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完成50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00千米。

  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推动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群众社保卡银行账户,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超230项,惠及群众280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