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踔厉奋发
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6 18:47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坚定信心 踔厉奋发  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5日,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作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及过去五年全省商务工作,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更趋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全省商务系统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迎难而上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商务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省货物进出口8524.1亿元,增长4.4%,全国排名前移至第9位;实际使用外资17.8亿美元,增长118.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1万亿元,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07.4亿元,增幅高于全国。总体看,实现了“全年红”的要求,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了商务贡献。

  会议认为,经过五年努力,商务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这五年,对外开放能级持续提升,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内贸流通基础不断夯实,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发展,商务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商务系统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商务部门承担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内外融合、双向发力,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奋发有为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推动消费市场快恢复稳回升。落实消费优先要求,千方百计让市场热起来、活起来。强化协调推动。出台全省优先发展消费的指导意见,实施恢复和扩大消费六大行动。办好消费季系列活动,形成促消费热潮。促进大宗消费。出台并实施智能电子产品、绿色家电和家居消费的补贴政策。落实好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措施,提振餐饮消费信心。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夜间经济,挖掘壮大首店首发、预制菜等消费热点,培育时尚和品质消费。创新消费场景。支持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洛阳、南阳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会展经济,建设一批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品牌消费集聚区。改善消费条件。充分挖掘乡村消费市场潜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等。

  二是推动制度型开放提速度上水平。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顶层设计。筹备召开高规格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扩大高水平开放再动员再部署。强化平台支撑。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持续推动将航空港区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举办第三届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论坛等活动。打造河南省RCEP示范区。巩固通道优势。持续推进“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建设,推动口岸、枢纽、平台和产业协调联动。

  三是推动对外经贸稳规模优结构。实施贸易主体培育、加工贸易提质、一般贸易提升、新业态扩容、国际市场开拓五大行动,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壮大主体队伍。支持各地结合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外向型项目,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大力开拓市场。有针对性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线上线下商品展会,指导企业用好重点市场“一国一策”抢订单稳订单。持续推进便利化。优化稳外贸政策,服务好“白名单”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物流、通关、退税、外汇、金融等服务保障。加快转型升级。抓好富士康“压舱石”,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环保等出口新增长点。支持航空港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在重点市场布局一批海外仓,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政策全省共享共用。促进对外合作。支持企业投资并购境外优质能源资源、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尖端技术。打造品牌境外经贸合作区。扩大服务贸易。推动郑州、洛阳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提质发展,认定一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园区。

  四是推动招商引资稳存量扩增量。拉高标杆、加压进取,项目为王抓实招商。用好四个专班。加强统筹调度,充实工作力量,调高招商目标,强化一线招商,省市联动、前后方一体,引领带动全省招商。办好重点活动。省级初步谋划了第十四届河南投洽会等22场重大招商活动,还将组织小分队赴日韩、东盟、欧洲、港澳台等,投资贸易相结合精准招商。组团参加进博会、厦洽会、服贸会等国家级国际性经贸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推动重大项目。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市场规模和物流枢纽优势招商,谋划储备8000个招商项目,滚动推进7000个在谈项目,签约6000个招商项目。夯实基础工作。协同联动完善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制定产业链图谱、招商路线图、项目落地图。优化企业服务。

  商务部驻郑州特办负责同志,省商务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商务(招商)主管部门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