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
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6 14:2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视频

  2023年2月6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及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马 健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蔡令帅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围绕就业、医疗、教育、交通、养老、妇幼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过去一年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从今天起,省政府新闻办将在这里举行“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举措和主要成效。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主要介绍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和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先生;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先生。

  下面,请马健先生作情况介绍。

马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健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民生实事的关心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面对时代和人民给出的“考卷”,省委、省政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持之以恒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民生导向、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努力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3年省委、省政府坚持群众普遍有感,继续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谋划确定了10项具体化、可操作的民生实事,努力把群众“盼的小事”变成政府“干的实事”,实打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努力把“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

  一、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2年,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推动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的省重点民生实事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总阅读量达47.4万次。下面,我简要通报一下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系列发布会中,各牵头单位还将作进一步详细介绍。

  第一项实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这项民生实事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以来我省将“技能河南”列为“十个河南”之首、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首位事项,努力让越来越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2022年全省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140.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4%、168%、176%。

  第二项实事,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了医保服务的便捷性,有效解决了异地生活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普遍遇到的异地门诊就医垫资、往返两地报销等问题,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市、区)全覆盖,2767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了门诊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其中定点医疗机构5154家。

  第三项实事,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我们持续改善城市民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2年,围绕守好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让广大群众从“安居”到“乐居”,全省共维护改造窨井设施30万座,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8.94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4%、105.3%。

  第四项实事,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补齐农村交通物流设施短板,既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2022年全省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5.8%;新增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行政村107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在28658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省覆盖面达到64.4%,高于年度目标任务4.4个百分点。

  第五、第六项实事,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和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老一幼”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2022年,省委、省政府聚焦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不断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3所、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6.5%、135.3%和151.7%;全省673个街道、7334个社区分别覆盖建设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场所,4个省级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完成改造10534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入网17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1.8%。

  第七、第八、第九项实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加大上述群体帮扶力度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年,省委、省政府扎实开展各类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让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方面,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84.2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86.0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3%、107.5%;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血清学产前筛查57.67万例、54.16万例,孕产妇免费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73.5%、高于年度目标任务13.5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77.58万例、听力筛查77.45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8.9%、98.7%,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0.9个、0.7个百分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全年对36468名残疾儿童开展了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方面,全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2540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3%;开展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3%;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5%。

  第十项实事,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老百姓“人生大小事”为服务核心,打造了“豫事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22年,“豫事办”注册用户数达到7530万,上线5699个事项,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6%、142.5%。

  二、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

  2023年民生实事研究谋划工作从去年9月份开始,历经社会公开征集、省直部门和市县征集、交叉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等4个阶段,最终确定了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形成了《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目前已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下面,我对10项实事作一简要介绍。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年新开工150所乡镇寄宿制小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教育难题。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1)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

  (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6万户。

  (五)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9万人。

  (八)深入推进城市更新。(1)实施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全年完成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1000万户;(2)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年新开工改造不少于38万户;(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九)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2)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3)提高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完成50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00千米。

  (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推动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群众社保卡银行账户,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超230项,惠及群众2800万人以上。

  民生实事既要甄选好,更要办得实。2023年的民生考卷已开卷,我们将树牢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信念决心,以钉钉子精神把纸上承诺转化为现实成效,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变成老百姓天天可感的美好生活。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马健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央广网记者

  想了解一下,在征集甄选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时,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什么?谢谢。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健

  谢谢您的提问。民生实事这四个字看似老生常谈,实则重如千钧,每年民生实事征集、汇总、比选、确定的过程,都是一次对民情民意的系统梳理,怎么让征求范围更大、建议反映更精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精力下抓准民生关键处,对我们都是一次履职尽责的考验。2023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绵延接续、久久为功,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甄选确定了10项省重点民生实事,这10项实事既涵盖了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包含着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在具体征集甄选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保障基本、兜牢底线。我们聚焦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加大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的工作力度,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比如,我们继续把就业作为首位民生事项,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让广大群众就业有“术”、致富有“路”,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再比如,从2017年起我省已连续6年将免费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连续5年将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获得了全省人民的认可和肯定,今年我们继续将其纳入民生实事范围,为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健康撑起“保护伞”。还比如,我们今年聚焦学龄前这一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期”,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行动,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使更多残疾儿童及时得到康复救助,帮助其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进一步减家庭经济、精神负担。

  二是突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综合考量财政实力、覆盖范围、区域平衡等因素的基础上,对百姓呼声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评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实现政府“所谋所干”与群众的“所想所盼”同频共振。比如,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有序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更加突出,今年我们聚焦坚决筑牢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加大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和家庭医生团队、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医”靠,有效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去年我们在全省4个地市试点实施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仅使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心,也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轻装上阵、安心工作。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将这项实事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努力为更多老年人营造无障碍、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还比如,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发,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这项工作科学性、专业性很强,对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也比较高,为此,我们将继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加强“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专业性,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突出补齐短板、提升弱项。我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当前正处于城镇化提质提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农村地区距离“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我们坚持“走小步不停步”,聚焦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以及和美乡村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上持续用力,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比如,我们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继续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窨井设施改造升级等事实落地见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部分省市燃气事故教训,将加装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纳入今年民生实事事项,加快消除居民用户燃气安全隐患。再比如,我们在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城乡配电网、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农村寄宿制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寄宿制中学向县城所在地集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适龄少年儿童能够接受有质量的教育。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发布后,财政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发挥积极财政作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谢谢。

FnXJazgILcYnEZBy0EMJ9VcCPSL5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蔡令帅

  感谢您的提问。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自200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经过连续多年努力,办成了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认同。尤其是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各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217.2亿元,有力保障了2022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把落实资金保障放在更突出位置,优先、足额、及时筹措所需财政资金,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各项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提供财力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筹措安排资金。在前期重点民生实事研究讨论阶段,我们已提前谋划、加强衔接,逐项逐来源核定所需财政资金数额,其中:对拟争取中央资金,我们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沟通衔接,争取中央加大对我省支持力度;对省级应承担资金,已足额编入2023年财政预算;对市县应承担资金,我们将督促市县财政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足额筹集安排应承担资金,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所需资金足额到位、不留缺口。

  二是加快资金分配下达。对中央资金,我们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在收到后30日分配下达;对省级预算已安排资金,我们当前正在陆续下达相关资金;同时,我们将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尽快将上级补助资金和本级已筹集到位资金第一时间分配下达至具体项目实施单位,并督促单位加快形成实际支出,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减少资金沉淀。

  三是加强资金跟踪问效。资金到位后,我们将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督,通过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督促市县财政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密切关注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效果,强化全过程跟踪问效,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政策调整及以后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安排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四是建立通报制度。在预计测算全年重点民生实事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建立资金落实工作台账,明确厅内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逐事项逐市县统计资金落实到位情况并定期予以通报,从资金筹措、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绩效跟踪等各环节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推进措施;对落实率较低的事项,逐市县深入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和主要症结,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必要时采取通报、到市县现场督查、约谈等方式予以重点督促,确保应安排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过程中,我们将积极加强与各项实事省直牵头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保障问题,对重大问题,将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尽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加强与下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跟踪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形成工作推进合力,确保各项重点民生实事顺利落实到位。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下一步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健

  谢谢您的提问。刚刚发布的10项实事是2023年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立诺为公、践诺为民,重点在强化“三个统筹”上聚焦发力,把10项实事从纸面上的一句句承诺、一个个数据,变成日常生活中实打实的成果。

  第一,强化组织统筹聚合力。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条的方面,我们将组织各项实事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强化行业业务指导,细化任务、细化分工、细化节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我们将推动牵头部门及时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支持、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块的方面,我们将推动各地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相关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组织市有关部门按照对口原则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细化工作措施、倒排节点计划、强化台账管理,确保本地区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第二,强化任务统筹求实效。民生实事是百姓关心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必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在工作标准上,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考核办法,将各项任务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抓手、可量化的具体指标,并明确每项实事的具体办理标准,使各地各部门在工作中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既确保工作质量效果,也可以防止盲目攀比和层层加码。在实事办理上,我们将把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集中攻坚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采用“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或出具承诺函等方式,加快完善各项开工条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并向民生实事项目倾斜,全力保障民生工程用地需求,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在事项联动上,我们将强化省重点民生实事与各类民生工程的衔接,在发挥省重点民生实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推动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一批市县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大民生”服务格局,切实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

  第三,强化工作统筹抓落地。办好民生实事,贵在用心、重在落实。我们将继续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上心事”来办,健全工作机制、调动多方力量,确保各项实事在实施中不缩水、不走样。一是加强过程管理。健全“月跟踪、季通报、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每月跟踪落实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每季度在省政府网站上张榜晒绩,各主要责任单位定期对牵头的民生实事进行督导服务,及时回应各地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服务不断线。同时,我们将于年末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核查认定,并结合部门评价、社会评议结果,评选工作突出的先进地市和省直部门;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市进行通报问责,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强社会监督。组织各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行业专家、群众代表等参与民生实事实施全过程,查问题、找原因、补短板,通过多角度、专业性、社会化监督,进一步提高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实效。三是加强宣传解读。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全面宣传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深入挖掘实事办理过程中的新做法、新亮点、新经验,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小处着手、从实处入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一定能交出一份温暖而厚重的民生答卷,必将收获更多群众的真心点赞,把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发展改革委等发布单位联系,继续进行采访了解。

  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充分展示省委、省政府集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的信心决心和成果成效,讲好新时代民生故事,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温暖明亮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