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6 22:4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2月1日,记者获悉,从2023年1月1日起,焦作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元。调整后,焦作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分别为:四城区、示范区145元,沁阳市、孟州市140元,温县、博爱县、武陟县、修武县138元,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仍保持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据悉,这一政策,将惠及全市近50万名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条件的人员。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十年翻一番

  据了解,1月16日,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决定2023年继续提高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享受此项政策的对象范围是,2023年1月1日前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人员。其中,2023年1月1日以后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从开始享受待遇的当月起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焦作市从2012年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启动时的每人每月70元到本次调整为每人每月138元、140元、145元,十年时间翻了一番。

  如何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待遇高低主要与户籍地基础养老金水平和个人账户累积金额有关,政府对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因此,同一统筹区内,基础养老金一致,个人账户累积金额越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则越高,总体上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市人社部门提醒,提高养老金水平,还需要增加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积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缴费一次,有15个缴费档次可供选择,最低档次缴费200元政府补贴30元,最高档次缴费5000元政府补贴340元。只有及时缴纳当年费用,才能享受相应政府补贴,且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额度越高,个人缴费及缴费补贴均全额计入个人账户。“逐年及时缴费,提高缴费档次,是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有效途径。”该负责人表示,城乡居民可选择早缴费、多缴费、长缴费、不断保,不断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不断提高个人年老后的养老待遇水平。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