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目标5项任务 未来3年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这样布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3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河南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达到100%,氢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逐步提升。

  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共有公交企业150家,从业人员5.2万人,公交车辆近4万辆,公交线路3100条,总里程6.5万公里,年客运量超18亿人次。《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当前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结合各地需求实际,在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政策、资金、用地、路权、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

  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技术装备更加先进、服务保障更加优质、运营安全更有保障、行业发展更可持续,《意见》从这6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保障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就是要让公共交通的使用效率提高,其优势体现在:节约公共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社会民生。”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方向是,到2025年,郑州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50%,洛阳市、南阳市不低于45%,其他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人以上的城市不低于40%,中小城市和县级城市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6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新建或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设置比例达到100%;新增无障碍城市公交站台设置比例达80%以上;郑州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车道设置比例不低于30%;早晚高峰时段城市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速度达18公里/小时以上,发车正点率不低于90%,实现城市轨道交通车站1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全覆盖……

  我省城市公共交通未来如何发展?《意见》明确5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建立公共交通持续发展机制,提高公共交通安全运营水平。

  加强示范引领,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支持各地结合城市特点开展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改善公共交通站点环境,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站点候乘设施,新建、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时,按照“三有两无”(有雨棚、有座位、有站台、无障碍、无积水)标准同步建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换乘衔接,在公路客运站、城市出入口、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建设完善换乘设施,鼓励轨道交通与铁路、民航等安检标准互认,减少重复安检;完善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便利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