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执法保障任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2 15:46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春节期间,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按照厅执法局春运执法调度会要求,以打击非法营运为重点,持续加强对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针对农村集市贸易活跃的特点,加强对马路市场、摆摊设点、乱堆乱放等行为的劝导提醒和监督管理,为节日期间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科学研判春节期间返乡流、探亲流增加的新形势,统筹要求各级执法机构严格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保障交通执法力量,严格“八不准、六严禁、四必究”执法工作纪律,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洛阳市印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大执法”行动的通知》,组织不低于50%的执法力量坚守岗位,联合属地公安交警、旅游、市场机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开封市结合实际全面加强旅游集散地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突击检查、错时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龙亭公园、大宋武侠城、清明上河园等热门景区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南阳市、新乡市、鹤壁市、开封市、洛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领导带队对执法工作进行督导部署,并对坚守一线的执法人员进行慰问。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联络调度制度。成立春运交通执法微信工作群,每天对全省春节期间交通执法工作进行调度,根据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科学调度执法力量;建立日通告制度。依托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累计对15台平台布控涉嫌非法违规营运车辆、18台高频进出服务区的车辆进行督办核查,及时督促各级执法机构靶向发力、精准执法;建立协作快办机制。对省12328群众投诉和网络负面舆情,明确执法局负责相关证据取证锁定,涉事地执法机构负责查处,确保第一时间解决投诉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问题。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对客运、货运企业执法监管,采取走访座谈、集体约谈等方式,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南阳市深入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源头单位,开展送法上门,以案示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合法合规经营,筑牢春运安全防线;灵宝市前往公共交通车辆首末站、五分公司车辆充电站场对客运车辆、公交车辆运营及充电、用电、消防器材安全等进行督导检查;鹿邑县深入运输企业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车载灭火器以及乘客携带物品和其他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查验,切实做好客运市场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四是深化服务型执法。全面落实《河南省交通运输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等“四个清单”,对轻微违规行为予以教育规范,督促合法经营;围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品牌,秉承“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的工作观念,为司乘人员和困难群众提供应急帮助。南阳市桐柏服务区联合桐柏路产大队对过往司乘开展春运、节假日期间安全知识普及,有效架起交通执法队伍与司乘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淇县执法大队人员及时发现货车自燃险情,第一时间设置警戒区,在救火的同时安排专人引导车辆避让,进行交通疏导,迅速控制火情,保障货车无损毁,大部分货物得到保留;永城市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车辆为一氧化碳中毒的群众带路开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病人护送就医,帮助病人及时得到救助、转危为安;安阳市执法人员帮助出租车司机及时将乘客遗忘在车上的背包归还失主;孟津区执法人员协助因刹车故障滞留站区的危运车辆进行维修,并为驾乘人员提供热水,放置警示标志进行交通疏导,保障道路畅通安全。

  五是开展督导检查。按照省厅《关于做好春运期间交通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春节期间执法局组织三个督导组,对郑州、开封、焦作、济源、淮滨、固始、项城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场、超限检测站等进行实地暗访督导,检查春节期间值班工作及交通执法情况。

  春节期间,全省交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车辆3223台次,执法人员11878人,累计查处非法违规车辆183台次。其中,客运车辆26台(客运班线13台,旅游包车8台,非法车辆5台),出租车104台(巡游车56台,网约车24台,非法车辆24台),危运车辆1台,烟花爆竹运输车辆2台,超限车辆29台,货物专用车辆21台;整治“马路市场”285个,清理公路两侧摆摊设点3100余处、堆积物2300余处,切实保障了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运输市场健康有序,群众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