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三届优质饲草质量评鉴活动圆满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2 16:1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为加快粗饲料近红外快速检测技术的示范推广,全面掌握我省全株玉米青贮质量状况,提升全省青贮饲料加工利用技术水平,近日,由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河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简称河南DHI)承办的河南省第三届优质饲草质量评鉴活动圆满完成。

  评鉴活动伊始,举行了“优质饲草质量评价联合共建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实验室组建单位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与河南DHI的工作人员、评鉴专家组、养殖企业代表、饲草加工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根据评鉴活动安排,评鉴专家组推举出河南农业大学付彤教授任评鉴专家组组长,成员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宋洛文、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牛岩、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授邓红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冯长松组成;观察团由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震、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科长刘粉、河南合博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党标、河南省澳美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居强、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科长郑爱荣、张晓霞组成。

  会议由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牛岩主持。她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初至今,共采集全省175家奶牛场及草企1616份优质饲草样品(苜蓿干草201份、苜蓿青贮167份、全株青贮玉米301份、奶牛全混合日粮(TMR)303份、花生秧(燕麦)102份、企业寄送样品542份),初步的营养分析结果显示,与往年相比,全株青贮玉米和饲草的质量提升明显,这对保证我省草食家畜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张震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评审专家汇报了此次活动的方案、评分方法,侯玉芳畜牧师向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了实施情况及初步的营养分析结果。按照评审办法,本次品鉴首先要根据营养检测报告及毒素检测结果对所有样品进行排名,初步筛选出前50名检样品,再根据评审专家的现场感官评价分数,从中筛选出30个优秀样品。评鉴活动现场,评鉴团及观察团成员分别从玉米青贮的颜色、气味、籽粒破碎度以及切割长度、均匀度等方面对样品进行了感官评价,并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最终评选出了排名前30名的样品。

  现场评鉴结束后,专家组及观察团分别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探讨交流,他们共同表示,通过3年的持续工作,粗饲料评价的方法体系日趋完善,省内牧场对粗饲料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省奶牛养殖企业的青贮饲料质量逐年提升,这都反映出项目实施的积极成效与作用。

  最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二级调研员宋洛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青贮评鉴活动很好地带动了我省奶牛场青贮质量水平,希望项目组结合专家与牧场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改进评估方法和指导方式,进而促进奶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