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米”字形高铁春运显身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2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米”字形高铁网建成后的首个春运以来

  郑州东站日均客流量超12万人次

  2月1日,郑州东站人头攒动,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我省“米”字形高铁网建成后的首个春运以来,郑州东站日均客流量超12万人次,高峰客流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198.5%。

  “我们火车站的人气又回来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郑州东站站长王留强激动地向总书记报告。

  郑州东站影响力越来越大,和河南交通枢纽优势有关,特别是“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基本形成辐射省内17个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以前回家开车得一天,现在坐高铁,4个多小时就到了!”张青山家在重庆,在郑州做建材生意,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他今年春节返乡选择了更快捷舒适的高铁。

  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高铁也改变着物流运输格局,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

  郑州北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处,承担着京广、陇海两大干线上四个方向货物列车的解编作业和中欧班列开行任务,是贯通我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今年以来,郑州北车站日均办理货物列车达到25598辆(车厢),平均3分钟就到发一列货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

  如今,郑州已不仅是通达四方的重要交通节点,更兼具了生产要素组织的强大功能。客货“流量”变“留量”,产业“集聚”变“集群”,“交通圈”向“经济圈”转变,高铁带给中原大地新的机遇。

  得益于郑徐高铁开通,兰考在高铁南站1公里范围内,打造了全产业链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产值突破300亿元。

  “米”字的最后一画落笔濮阳,结束了当地不通高铁的历史。“以前我们总想把人才吸引过来,现在我们转换思路,只要是高铁沿线城市的科研机构和研究团队,都可以为我们所用。”中原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软件开发与架构专家王海洋说。

  目前,河南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716公里,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24公里,居全国第1位。后“米”字时代,河南将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到2025年,以枢纽经济为牵引,我省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将实现深度融合,初步建成枢纽经济先行区。(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