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举行法治专题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王凯主持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1 20:02 来源:河南政府网

  2月1日,省政府举行法治专题理论学习,省长王凯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应邀作辅导报告,以“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题,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并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王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政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王凯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立法、决策、执法各环节,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成效。要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孙守刚、刘玉江、宋争辉、孙运锋、张敏、郑海洋、杨青玖、刘尚进出席,省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