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虞城县:小村办起了摄影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1 08:34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苏庄村的村民正在观看摄影展。(贾文亮 摄)

  1月22日,兔年大年初一,豫东大地上薄雾环绕,晨起的阳光斜射大地,阵阵花炮声响,处处都沉浸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欢乐、温暖、祥和。而对于河南省虞城县闻集乡苏庄村的村民来说,今年尤为特殊,因为一场以村庄为主题的摄影展正在这里举办。

  大年初一一大早,苏庄村的村民穿上新衣,吃完水饺,拜过长辈,之后,便陆陆续续会聚村口,来参观这场别出心裁的“小村大爱、小片大展——小苏庄庆大年摄影展”

  据介绍,这场展览的照片全部来自苏庄村村民苏新诗、苏红诗和苏唐诗三兄弟之手,内容是苏庄村民们几十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的点滴生活记录。

  苏家三兄弟是苏庄村里走出去的佼佼者,他们在各自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在父亲苏雨才的影响下染指摄影,有不少摄影作品还获得了国内外大奖,成绩斐然。功成不忘乡里,他们每次返乡时都会用相机或手机为村民拍照,真实记录村庄内的劳动场景和村民的生活画面。近几年,每年春节他们还免费为全村人拍大合影,给平静的村庄增添了节日气氛和文艺元素。

  “35年来,我们兄弟几个每次回到老家都要拍拍村子,拍拍我们的父老乡亲。今年春节,我们精选了近百幅照片在村子里搞这场展览,希望能给大家增添一些年味,希望让村民看到家乡的巨变,希望给长期在外打拼的亲人们更多念想,希望小村更像一个大家庭,全村人携手并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谈到办展览的初衷,苏新诗说。

  看了这场摄影展,苏庄村的村民激动不已。有的人已是中年,在照片上又看到了自己儿时的样子;有的老人已经去世,看到照片的村民又勾起了对他们的回忆;还有的年逾古稀,想想过去的艰难,对比今天的富足,禁不住感慨万千。“在家门口办的摄影展,真好!真好!”村民苏雨叶难抑激动之情:“我活了80多岁,经历过旧社会、新中国和改革开放,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摄影展览。”

  “这场摄影展给村民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今后我们村将借助这类活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搞好乡风文明,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苏庄村党支部书记朱远涛如是说。(贾文亮 李建华 范亚旭)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