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高质量发展 逐“绿”而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1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以氢燃料电池作为主要动力,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空气。这样的“零污染”汽车你见过吗?

  1月31日,开封市鼓楼区,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缓缓驶入加氢站。和它一样的小伙伴,在当地还有29辆。事实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身影在河南并不罕见,早在2018年,郑州市已经开始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目前已超过200辆。

  “按照单车日均行驶里程约160公里,仅开封投入的这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年就能减少碳排放约1270吨。”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远在200公里外的洛阳高新区,氢能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作为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签约项目,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为龙头,氢能装备制造、动力电池、新材料相互协同、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辐射中原城市群的氢能汽车产业研发及生产基地。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氢能与储能、生命健康、量子信息等产业尽快成规模,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

  围绕氢能发展,郑州正在加快建立氢能供应体系,完善氢燃料汽车产业链;开封支持奇瑞汽车加快氢燃料商用车研发和技术应用,支持东大、晋开发展绿色制氢技术;洛阳围绕“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关键环节,吸引更多产业链优势企业集聚;濮阳拟设立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氢能已成为我省瞄准双碳目标,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举措。

  “放眼全行业,我省正在多点发力,不断在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上下足功夫。”省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的“加法”,我省已布局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5个3000亿级和智能家居等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百亿级工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39家和374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高质量发展的内核之一就是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正点燃绿色发展引擎,盎然绿色必将成为中原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必将成为河南幸福生活的常态。”(记者 赵一帆)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