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数据“新石油” 激发经济新活力
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印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2-01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金惠科技将数字技术应用到油条生产设备上,能确保生产线上的油条个头、“颜值”一致;河南中软高科将数字技术嵌入到门岗上,可提高安保水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作为经济的“加速器”,作用愈发凸显。

  1月3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印发了《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工作思路、发展目标、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加快建设数字强省。

  2023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是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互促共进。

  如何实现目标?《方案》明确,通过优化基础支撑能力、提升核心产业能级、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府数字治理服务效能等来实现。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基础设施建好了,数字才能走上快速路。”为此,《方案》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00亿元,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数据中心机架数超9万架。另外,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将成为重要发力点。“河南传统制造业基数大,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推动更多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重点工作有哪些?《方案》明确,重点场景5G网络覆盖率达100%,加快多个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中部算力高地;推动超聚变全球总部建设,支持一批销售额超10亿元平台企业;新建150个左右智能工厂,培育10个左右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数据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在未来的数字社会里价值不可估量。”省社科院创新发展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说,数据又与真正的石油不太一样,石油是非共享性、消耗性的资源,数据使用不存在消耗性,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因此,数据一旦产生,只要制定好流通交易规则,可以供给无限。

  为此《方案》提出,要实施数据价值化行动,研究制定河南省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工作举措,探索完善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制度和标准。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开展数字经济“十百千”行动。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认定“十”家左右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推动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百”家左右引领型企业;完善全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集中要素资源推动“千”个左右数字经济项目建设。(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