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31 15:13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23年春节假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指导下,在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挥调控,强化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生气蓬勃、平稳有序,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群众参与文化旅游活动兴致高涨、喜在心上、获得感强。

  根据第三方调查统计评估,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8.5万人次,与2022年相比增长20.80%;累计旅游综合收入59000万元, 与2022年相比增长45.86%。各公共文化场馆累计开展惠民文化活动(线上+线下)484场次、惠民文化活动服务人次(线上+线下)22.53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双增长,标志着驻马店市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发展,实现了2023驻马店文化旅游“开门红”的良好局面。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的通知》,分析研判全市春节假期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安全生产形势,要求各县区文旅管理部门和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全面的自查自改,确保各项假日安全保障措施到位。

  文化惠民乐民丰富春节文化生活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开展文旅惠民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驻马店市举办的“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3驻马店市‘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在全市各大商超大屏幕上同步展播;市文化馆推出了“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迎新春美术摄影展;市图书馆携手中心城区各城市书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绘本阅读、手工制作、红色电影放映等阅读推广活动;市博物馆推出了“龙泉宝剑、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年年有余事事如意-吉祥文物图片展”;遂平县举办了“宣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迎新春、庆佳节”大型文艺演出;西平县组织了“2023年新春嫘祖庙会”、非遗表演系列文化活动。诸多立足呈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新气象,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为广大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营造了共庆新春、共享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喜庆氛围。春节假期去看场电影,不仅是中国人过节的一种时髦的娱乐休闲方式,也逐渐成为很多中国家庭的“新年俗”。随着今年“春节档”几部大片集中上映,全市各大影院热闹非凡,售票厅内、影院走廊等处纷纷挂上了春节的装饰,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喜庆祥和迎新年

  春节期间,全市大多天气晴好,气温适宜,群众出游愿望强烈,各旅游景区更是倾心打造了“有温度、有内涵、有年味”的文旅“年味大餐”,不断为全市春节假期增添喜庆、热闹和祥和的气氛。全市各景区人气爆棚,游客络绎不绝,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游客接待量呈上升趋势,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南海禅寺、皇家驿站、本秋醋博园、蓝天芝麻小镇等景区游客增长明显,特别是皇家驿站景区大年初一更是疫情之后首次日突破10万人次。

  嵖岈山景区推出了“登高祈福,大圣嵖岈”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嵖岈山登高望远,强身健体。同时,还推出的孙悟空弹吉他、沙僧打鼓、猪八戒吹萨克斯、抛绣球等精彩演绎节目供广大游客免费观看,吸引游客开心互动,欢乐不停歇。

  老乐山景区新春灯会点亮数万只灯笼,国家级非遗项目——千年绝技打铁花再次“绽放”,各式花灯亮眼璀璨,备受瞩目。景区从早到晚活动不断,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夜幕降临后,前来游玩赏灯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人头攒动,十分火爆。

  金顶山景区举办的“2023年金顶山竹林禅寺首届千年古庙会”上,精彩震撼的少林功夫演出、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脍炙人口的歌曲演唱、诙谐幽默的本山模仿秀,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演出现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人们看演出、赏非遗、品美食……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中,一起感受中华文化的奇妙多彩。

  皇家驿站以驿站文化为依托,将中华传统与现代的文化魅力、潮流多元文化元素相融合,新春市集、新春游园会、猜灯谜、舞狮、戏曲、抬花轿、吹糖人、捏面人、糖葫芦、手工布老虎等非遗传承表演,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天中历史、民俗、技艺。大年初一当天,皇家驿站景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万人次。

  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打铁花、踩高跷、抬花轿、划旱船、舞龙狮、斗鸡、唢呐大赛、大鼓书、戏曲茶座、非遗展示,各类民俗活动闪亮登场,恐龙侏罗纪、军事航天展、梦幻灯光秀等惊艳亮相,吸引不少市民带着亲友体验乡村年味、感受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文化。

  三秋醋博园景区无动力乐园火爆网络平台,园内更是推出了“远古发现恐龙营地”、“海洋球馆”、 “时空穿梭”、“无动力乐园”、“兔年主题梦幻太空灯光秀”等一系列精彩项目,成为了游客携带孩子必去打卡地之一。

  安全监管到位,文旅市场安全祥和、平稳有序

  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安全,坚持把旅游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认真抓紧抓好。特别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及时进行通报,提醒各县(区)、各景区景点、文物文博场所、文化阵地、文化娱乐场所等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

  春节期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小青深入金顶山景区、南海禅寺景区和三秋醋博园景区,调研指导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是加强旅游景区的安全提示和现场安全管理;市文广旅局各处级领导带队对分包县区进行全方位的巡查督导,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不间断对全市文旅企业开展巡查,全市文化旅游综合执法人员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娱乐、演出场所及旅行社、旅游团队、景区等经营单位近40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0余处,均已当场整改完毕。有力保障了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假期。

  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假日值班、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和要求,假日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通信联络通畅,信息报送及时。值守期间,市局值班人员通过电话抽查方式对各县区以及对全市3A级以上景区实时情况进行了解掌握。整个假期,全市各地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无重大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乡村旅游及重点景区接待情况

  春节假日第7天,当日全市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与2022年相比增长20.88%;旅游综合收入9100万元,与2022年相比增长28.17%。其中: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全市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550万元,(该数据不纳入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范围);当日纳入统计监测的8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0.555万人次,门票收入共80.330万元。重点景区具体接待情况如下:

  嵖岈山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6.29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1.302万人。

  铜山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2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003万人。

  竹沟革命纪念馆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1.5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410万人。

  老乐山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5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360万人。

  南海禅寺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7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360万人。

  金顶山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3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520万人。

  皇家驿站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17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7.000万人。

  蓝天芝麻小镇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3万人次,当日接待人数为0.600万人。

  1月21日至27日,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5.1万人次,累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9500万元;纳入统计监测的8家重点景区共累计接待游客82.401万人次,累计门票收入共534.139万元。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