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青少年“剪纸窗花迎新春”公益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30 14:0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月17日下午,由共青团周口市委、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口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非遗里的年味”周口市青少年“剪纸窗花迎新春”公益活动在周口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春节剪窗花的由来和寓意。随后老师边讲解边操作,手把手为孩子们指导,剪刀在孩子们稚嫩的指间灵活转动,一张张精致漂亮、形状各异、象征吉祥幸福的窗花跃然纸上。这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不仅锻炼了孩子们手眼脑的协调性,拓展了思维能力,更是通过剪纸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心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康乃心说:“通过这次活动,老师教会了我剪窗花的小技巧,希望以后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周口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刘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刘秀华表示,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带着小朋友体验剪纸文化,不仅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更能够让小朋友们在娱乐中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到更多的非遗文化,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