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双线嵌合”提效 经济大盘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30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过去一年,极不寻常,我省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GDP突破6万亿元,达61345.05亿元。

  分析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建立防疫生产“双线嵌合”机制,无疑是最重要原因之一。

  防疫不松懈

  项目不停工

  春节期间,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河南航投集团航空制造产业园内,智能设备有序运转,一个个大型航空仿真模拟设备陆续下线,即将运往全球各地。“去年,我们第一套波音737-800客舱训练设备已经运往坦桑尼亚,用户评价非常好。”飞宇公司总经理胡志刚告诉记者,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主要得益于当地采取“双线嵌合”机制,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了防疫不放松、项目不停工。

  “工作人员实施闭环管理,物料配送采取无接触式,地方政府把核酸检测服务送上门,为项目建设筑起了防火墙。”回忆起2022年5月航空港区疫情暴发后的生产情景,该产业园负责人记忆犹新。

  为了确保重点项目不停工,我省确定了“白名单”制度,将工业、交通、商贸、文旅、重点项目五大领域85%以上的企业(项目)纳入白名单,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实现了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相宜。

  “数字”来助力

  生产不停摆

  春节期间,郑州市中牟县姚家镇不少草莓种植户“不放假”“不串亲戚”,腾出时间迎接城里来的客人。草莓种植户赵顺和在春节期间,卖出去2000多斤草莓,收获了新年“大红包”。

  看着长势喜人的草莓,赵顺和感慨:“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搞农业关键时刻不能停工。”2022年春天,当地疫情暴发,技术员把视频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工人在前方错峰下棚、分时下棚,后方技术人员通过线上“坐诊”开出“方子”,“面对面”指导,无接触服务,确保田间管理不停摆。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手段为“双线嵌合”制度有效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11点之前,送5斤苹果、2斤豆腐、2块钱的饺子皮。”大年初五一早,郑州市管城区美景天城的一名业主在振国便利店微信群中发布了采购清单。“疫情防控期间,附近居民哪家缺啥少啥,微信群里一说,我就配送到小区门口。”便利店老板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养成的“网购”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打出“组合拳”

  发展不断线

  “请通行!”大年初三,物流车司机韩茂载着一车物资,顺利通过了高速公路郑州柳林站,还享受了过路费8折优惠。“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物流行业受疫情的影响就变小了!”回忆起2022年的经历,韩茂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交通部门对保供车辆不设卡,物流运输有序快捷。

  “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2022年下半年,物流车辆在线指数起伏一直很小,接近疫情前的水平。”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介绍,这主要得益于我省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线嵌合”运行机制。

  为了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我省交通、金融、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协同发力,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深度嵌合、双线运行、平急转换、常态长效。

  “不用跑银行,不用提交材料,点点手机800万元贷款就自动延期了半年。”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贷款延期政策,公司才顺利交付了西北基地的租金,春节过后“春耕不用愁,一年有希望”。

  过去的一年,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经济运行,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确保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大盘稳定。(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