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三个专项行动” 深入实施“五项基础工程”
河南5个优势产业瞄准“万亿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30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9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抢滩破冰“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五项基础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今年预期目标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2022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在空前的压力下砥砺前行、波动趋稳,彰显出强劲的韧性。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比2021年前移11位。工业投资高位运行,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漯河金大地联碱、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超净高纯电子级氢氟酸、国产抗新冠病毒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新一代智能服务器等一批更具创新能力的新产品“出圈”,成为河南制造的新名片。

  “今年我们将千方百计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好发挥工业压舱石作用,扛牢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说,全省工信系统将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具体的产业推进上,今年我省将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装备产业创新提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产业换道超越、轻纺产业迭代更新。加快新兴产业重点突破,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争创国家级生物经济先导区。加快未来产业全面起势,聚焦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等领域新培育5个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持续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会议还对我省5个优势产业提出了“万亿级”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河南全省材料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装备制造业规模达到1.5万亿元,食品制造业规模达1万亿元以上,汽车制造业规模达1万亿元以上,轻纺制造业规模达1万亿元以上。(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